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劉龍華
劉龍華
劉龍華
苗栗縣義消總隊苑裡義消分隊 分隊長

在不知不覺中已加入苑裡義消40餘年了,從年輕小夥子做到現今快近70歲,從半夜被消防車警鐘聲吵醒,慌忙準備裝備跳上消防車到現今用手機接聽災害地點而身體自然反應準備裝備自行前往救災,一路從儲備隊員做到分隊長。
加入義消團隊也歷經家庭的抗爭,妻子曾因為擔心安全而反對我加入義消,畢竟在救災的現場也是危機四伏,但經過多次的讓妻子瞭解整個義消救災型態及前輩們的指導提醒,漸漸的家人也同意並全力支持我的義消生涯,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前往災害現場協助苑裡的鄉親。
加入義消後也因為訓練及救災經驗而讓自己能夠發現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尤其是用火用電方面的安全,也因為加入義消,在防災的知識方面也能有所提升,常看到電視報導哪邊有災害時會去反思自己該如何做準備才能避免或在當下如何脫困或避難,這些都已經根生蒂固的存在我的生活中。
這麼長的義消生活,也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災害現場,從小至煮菜燒焦、雜草火警,大至三義遠雄空難、大甲萬鋼煙火爆炸,每次想到先前一進到比較大的災害現場,第一眼的屍橫遍野的那種震撼,但為了救災也無時間可以去害怕,常常為了想要救出可能還生存的生命而不眠不休的搶救,也曾因為災害現場過大而產生的無力感,當每次完成任務的那種榮譽感都歷歷在目,這些都是義消生涯中的寶貴回憶。

優良事蹟:
三義遠航救災、台中大甲萬鋼煙火爆炸、921大地震、苑裡泉順米倉倒塌救災、農會倉庫大火。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