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俞明發
俞明發
俞明發
基隆市義消總隊 副總隊長

我姓俞名明發,民國四十一年五月二十日出生於基隆市安瀾橋(昔名叫大沙灣)地區,也在此成家立業,記得從小就嚮往音樂及書畫的研習,因此初中畢業後即與多位朋友自組樂團自娛,後來便踏入了康樂隊樂師及歌唱的工作,到處巡迴表演,因此也結識了許多義消朋友,從他們的口中了解義消這個團體的熱心及群聚可愛之處。
後來我經由一位在二中隊第一分隊擔任副分隊長的黃忠結介紹之下便毅然參加了這個義消的大家庭,而今算來也足足有40個年頭了,期間參加過無數的訓練,參與搶救無數大小的災害,如東和大樓大火、愛六路輪胎行的火災、麵粉會社、吉祥大樓等等火警,現場喪失了數拾條寶貴的生命,那才讓我自覺防火、防災實際的重要。
明發一路從最基層的第二中隊隊員幹起,歷經過助理幹事、幹事,而承蒙當時的大隊長許財利提攜,把我帶進了大隊部後,尤其當大隊改制總隊以後,我再擔任了總隊幹事,副總幹事,總幹事然後再接任副總隊長。
回顧這四十年義消工作,從生疏而熟練,由隊員升任副總隊長,這近一萬多個日子裡,譜寫出每篇在學習中成長,從成長中拮取收穫的義工服務故事,有多少努力付出的訓練,有多少歡樂的榮譽,這種種無悔的付出,回想起真是莫名的感動,遐思及快樂。
展望未來,因應現時代不斷的變化,電腦科技時代真是與以往不可同日而比,雖然消防器材不斷的更新,人員獲取的救災技術也逐日的改變,但水火總是無情,宣導,預防更形迫切,如何能獲取社會年青人的嚮往這義務職的消防工作這才是更加重要。

優良事蹟:
搶救北二高土石塌陷、救援山坡土石崩塌民眾、連三年協助辦理長泳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