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觸電陶爐/黑金爐開關造成火災

發生時間:晚上6時

情境:
民眾傍晚6時許離開住處,離開前暫時放置紙箱在流理台桌及電陶爐爐面上,紙箱內有髮霧噴劑及雜物,該電陶爐平常皆插電使用,可能擺放紙箱時有碰觸到電陶爐開關而未注意,電陶爐表面持續加熱,最終引燃其上之紙箱及內容物造成火災。
電陶爐發熱原理與市面上電磁爐不同,電磁爐是藉由金屬鍋子接觸到變動磁場,由感應電流而生熱,所以面板不會發燙;然而電陶爐是利用鎳鉻絲或加熱鰭片通電加熱,透過表面的陶瓷玻璃板將熱量傳出,因此表面會發熱發燙。電陶爐火力控制開關大多為旋鈕式開關,使用時將開關旋轉至ON位置後,爐心即會開始加熱,通常可在ON與MAX之間調整火力大小,電陶爐與電磁爐發熱方式不同,民眾易以使用電磁爐的經驗,誤以為要擺放鍋具後才會加熱,其實電陶爐只要啟動開關便會開始加熱。


預防建議:
(一)保持電陶爐爐面淨空,勿放置其他物品,避免誤觸開關導致電陶爐啟動加熱。
(二)使用產品前詳閱使用說明書所列載之注意事項,並使用符合規定之鍋具進行加熱。
(三)長時間未使用電陶爐時,應將電源線插頭拔下。
(四)製造廠商應針對產品誤動作情形設計安全對策,如設置保險裝置等,讓產品開關誤動作機會降至最低。

保持電陶爐爐面淨空,勿放置其他物品
流理台上方物品靠崁入式電陶爐附近受燒碳化較嚴重

流理台上方物品靠崁入式電陶爐附近受燒碳化比較
電陶爐旋鈕開關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火災預防 > 火災預防 > 火災案例 > 誤觸電陶爐/黑金爐開關造成火災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79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