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創新技術 消防提升新視野

消防署今(11日)在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辦理「107年超越消防科技救災論壇」,科技、網路、大數據帶動社會劇變,消防救災更需要與時俱進,消防人員需要創新的技術、新型的設備,以科技救災的方式來增進搶救的效能及消防人員的安全,消防署盼能建構消防救災裝備器材之創新及參與討論平臺,共同研創救災科技及展示最新救災裝備器材,增進搶救效能並提供救災人員更安全保障,邁向新世紀消防科技救災。
本次論壇由消防署長陳文龍主持,消防署近年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充實各項救災裝備器材,並積極推動科技救災,如推動山域事故救援科技化試辦計畫,配合各消防機關山域事故救援訓練,以無人機搭配熱顯像儀及人員定位收報器等方式,前往山區實機進行測試;辦理「運用無人飛行載具於災害(難)現場勘查以強化救災現場即時資源指揮調度功能研究案」,研究無人飛行載具進行災難現場探勘;消防署也整合消防機關化災相關應變高科技設備、車輛、裝備等需求,並搭載環境感測器與即時影像蒐集數據之可行性,以減少救災人員風險及因應現代化複合型災害型態。
論壇中專題介紹多項科技利器,包括熱呈像監控、無線電通訊技術、無人機救災運用、奈米白金離子生技滅菌、智慧建築物減災設計、山難搜救立體地圖等6大方向,除了10場論壇演說外,會議廳外也有21家民間企業、協會共襄盛舉展示產品,其中1家為日本廠商特地來此展示自家產品,各家參與廠商皆展現強大的科技實力。各項展示裝備器材都有其獨特性,無論是在火場狀況的掌握、災害現場訊息傳遞、火災現場救災人員定位及山域事故失蹤人員搜索定位,都能提供消防單位案件處理上很大的幫助,也提供現場救災人員更深一層的保障。
除參與廠商外,消防署也特別提出中華消防協會及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長期以來對於消防界的協助,並頒發感謝狀以表感謝在消防救災領域所投注的努力,期望透過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相互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
107年超越消防科技救災論壇活動合照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活動訊息 > 活動成果 > 導入創新技術 消防提升新視野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45&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