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對策

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對策

列印 facebook twitter Line 轉寄
鑑於瓦斯洩漏造成火災或氣爆之事故頻傳,為從事故中記取教訓,並針對事故原因,提出具體可行之強化作為,經調查蒐集彙整近5年(104至109年)液化石油氣事故計有432件,其中事故發生場所以住家及營業場所最多,佔92%比例,且主要致災原因為「瓦斯桶放置位置不當」、「人為操作不當」及「供氣設備因素」。
基於上揭常見之瓦斯事故原因,提出 對應之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對策如下:


事故因素

推動容器放置屋外

(一)緣由

事故發生場所中,瓦斯桶放於室內者計有367件(85%),其中以氣爆造成傷亡之件數最多,造成傷亡人數也最多。

案例

(二)事故統計

  1. 液化石油氣事故件數(104至109年)
 
  104年 105年 106年 107年 108年 109年
洩漏 27 28 22 82 50 32
火災 11 10 25 29 30 39
氣爆 6 5 9 14 9 4
總計 44 43 56 125 89 75
 
  1. 事故場所類別
       以住家及營業場所最多,佔92%比例,詳如下圖。

事故場所類別

     3.事故發生原因

       前三大原因為瓦斯爐具操作不當、配管破損或劣化及自殺,詳如下圖。

  事故原因
 

(三)修正相關法令

瓦斯桶放於室內,於瓦斯外洩時較易蓄積,造成氣爆事故,且更換瓦斯桶時,瓦斯行須經屋主同意,才能進到家中更換。若瓦斯桶放置於屋外,於瓦斯外洩時較不易蓄積,且瓦斯業者不需進到民眾家中,即可更換瓦斯,有利於計畫配送。
為提升液化石油氣使用安全及加強安全管理,推動瓦斯桶應放置於屋外,故修正增訂「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第73條之2,規定容器應設置於室外或屋外,並以新建建築物為規範對象。
  

(四)傳統模式與容器集中設置之比較

  傳統模式缺點 容器集中設置優點
安全性 1、容器設置於室內,不安全。
2、瓦斯工需要進入民眾家中更換瓦斯桶。
1、容器設置於屋外較安全
2、瓦斯工不需要進入民眾家中更換瓦斯桶。
便利性 用戶液化石油氣用罄時各自購買,可能會有短時間無燃氣可用之狀況。 集中配置並由瓦斯行定期更換,用戶使用液化石油氣不會用罄之狀況發生。
經濟效益 1、隨叫隨送模式,瓦斯業者待命時間長,運送人力需求高。
2、瓦斯工送瓦斯桶時,需移動至用戶家中,較花費時間。
1、容器集中設置模式時,瓦斯業者不需在瓦斯行待命,運送人力需求減輕
2、瓦斯工僅需於集中設置處統一更換瓦斯,較省時間
定型化契約 用戶不一定會簽契約。 瓦斯業者須負責設置管線,付出成本,應該會要求用戶簽訂契約保障權益

(五)預期效益


預期效益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預防災害 > 可燃性高壓氣體 > 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對策 > 推動容器放置屋外 > 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對策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464&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