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基金會簡介

一、成立

在李前總統、連前副總統及王前院長金平大力支持下,本部消防署於87年5月27日輔導籌設成立「財團法人消防救災救護及發展基金會」,由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壽川擔任基金會董事長,88年11月更名為「財團法人消防發展基金會」。

二、宗旨

早期義勇消防(以下簡稱義消)及災害防救志工之運用,單純的僅是火災搶救,但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快速變動之時代,導致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都市化之進展,人為或天然災害已經轉趨為複合型之災害,然而我們所面臨的是瞬息萬變的複合型災害搶救,例如104年臺北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105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造成臺南維冠大樓倒榻及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等,以目前消防人力而言,無法因應災害快速且複雜之變化。為因應繁重的災害防救工作,各地消防機關於災害發生時,往往動員民力協助災害搶救,充分運用民力已是時勢所趨。因此,如何回饋照顧這群日夜守護社會安寧的民力,是我們刻不容緩的工作,故基金會設立之宗旨係為照護全體消防、義消及災害防救志工等人員因公傷亡之慰問,並鼓勵消防、無給職之義消、災害防救志工同仁能奮勇從公,協助維護社會安全,使消防、義消同仁及眷屬無後顧之憂。

三、推動業務項目

四、消防發展基金會捐助章程、董事及監察人名冊
 

本頁面有未盡事宜之處,得隨時補充修訂之。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救災救護 > 民力運用 > 財團法人消防發展基金會 > 簡介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352&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