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慶豐

廖慶豐
廖慶豐
宜蘭縣義消總隊 顧問

重大事蹟:
1.全國消防競技大賽第一屆冠軍(小幫浦射水)-副領隊。
2.擔任分隊長期間任內全國消防競技大賽冠軍五連霸(小幫浦射水)-領隊。                                                          3.民國 91 年梨山森林大火協助救災撲滅火勢。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冬山人,家裡在冬山市場裡面是賣豬肉,市場裡面的人幾乎都熟識,平常市場裡面有需要我都會幫忙,也是因為這種熱心助人的心態,造就我往後 40 年的消防生涯。冬山義消分隊成軍時即擔任副分隊長,擔任十二年後,及扶正為分隊長,卸任後轉任大隊副總幹事、總隊幹事,一路走來都擔任領導幹部,當然團隊裡的優秀弟兄比比皆是,只是我的運氣比較好,所以擔任比較重要之職務。但這其中當然也需要付出相對的代價,前面二十四年我幾乎以分隊為家,以救災跟打火為業, 上山涉水搏命闖火場為天職。起初成立分隊時,隊內財務顧問僅四位而已,顧問費每人五千元,因此財政相當困難。而一場輪胎工廠大火一打就是三天三夜,光茶水點心跟便當等的開銷就會讓我們吃不消,在如此拮据的財務狀況下,小額捐款勸募亦是擔任幹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印象最深刻的
是安平村一處木材加工廠,裡面全是易燃材料,而以高溫壓縮的製造流程至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弟兄大夥衝進火場後,我以分隊長身份現場指揮,發現苗頭不對,一聲令下全員退、退、退,當最後一個人員退出時整個廠房瞬間坍塌下來,很可能慢個一兩秒鐘後果就不堪設想。總隊幹事屆退後,重回冬山分隊擔任顧問,希望分隊能夠越來越好、出勤順利、平安返隊。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8年 > 北部 > 廖慶豐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284&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