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金旭

賴金旭
賴金旭
臺北市義消總隊 副中隊長

重大事蹟:
1.民國 90 年南港輪胎大火,賴員立即率義消所屬成員趕至現場, 協助警消部署外圍水線及中繼水源,有效阻止火勢擴大延燒, 並於火勢撲滅後進行殘火處理及協助搬運器材,最後圓滿完成任務。
2.民國 99 年梅姬颱風風災,鄰近行政區發生積水淹水、招牌掉落、路樹倒塌、火災等各種災害勤務,賴員不畏風強雨大協助出勤,最後皆圓滿完成任務。
3.民國 104 年蘇迪勒颱風風災,造成本市多處路樹倒塌,為使市民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賴員積極參加災後復原工作,執行路樹清掃及大型路樹搬運,使市容以最快時間恢復原貌。
 
民國 47 年出生的我,因家庭教養因素,自幼即有「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的想法,直到成年後,於民國 66 年 4 月 13 日加入臺北市義勇消防組織這個大家庭,正式成為義消的一員。
加入義消行列後,從基層隊員做起,現今擔任副中隊長,一路以來,非常感謝分隊弟兄的支持與認同、各級長官的賞識與鼓勵。本人自從加入義消以來參與各項訓練及協勤各項救災勤務,如民國 88 年的 921 大地震、90 年的納莉颱風、98 年的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99 年的梅姬颱風、104 年蘇迪勒颱風、以及臺北市重大火災協勤等, 始終秉持著高度服務熱忱,只要有火災或其他災害需要支援救災的地方,使命必達, 任何能讓我貢獻一己之力的搶救任務,一定義不容辭。自加入義消至今 40 個年頭,每當電視播出民眾受苦受難的畫面,總會告訴自己:「我要成為一位救人脫離苦難,給人希望的人」。
最後,也感謝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臺北市義消總隊這個大家庭,讓我有其機會能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相信本人志願投入救災、不求回報的身教作為能給樹立良好典範,也期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投身義消行列,一起為自己的家園、國家努力,與大家共勉之。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8年 > 北部 > 賴金旭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284&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