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很榮幸被評選為108年優良防火管理措施單位。首先感謝內政部消防署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對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的肯定。尤其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平時不遺餘力地提供專業上協助與指導,才能獲此殊榮。
本院設有危機管理委員會,由院長擔任主任委員,負責全院規劃風險管理及緊急災難應變計劃,依照年度計畫進行風險評估並落實災害預防及應變各項措施,火災預防更是醫院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消防大隊指導下,每年依照防火管理計畫執行各項軟硬體防護措施,包含每日、每月由各單位進行單位消防安全自主檢查以及專業管理人員依年度自動檢查計畫,進行全院區避難與防火設施設備查核提報,以維護院區安全。
本院防火管理具體推動特色:

  1. 軟體人員方面:除定期舉辦全院性防災課程及啟動HICS消防演練,加強同仁面對火災等災害的應變處理能力外,更重要的是依照各單位的風險脆弱度實施單位自衛消防編組演練,以落實RACE的應變機制,今年7月更被選為新北市一般護理機構複合式災害示範觀摩演練。
  2. 環境與硬體安全方面:全院區均採用一級防火建材,以符合具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及遮煙性能,避難與防火設施設備依據「建築物設施設備保養工作指導書」定期檢測與維護保養以確保功能正常外,各樓層均建置五處避難逃生出口,以及二部消防用電梯,可及時將水平疏散後病人垂直疏散至一樓平面;另外為提升病人疏散過程維生系統安全,將原法規設置的26區防火區劃,以防火填塞工程增設為66區,俾利病人就地水平疏散。
  3. 用火用電管理:本院依據「用電安全工作指導書」執行全院區用電安全管理與單位自主檢查作業,利用紅外線熱顯像儀檢測高耗能儀器設備,並參照衛福部公告「醫院住院病人使用自帶電器管理指引」、「醫療機構電器設備儀器管理指引」,禁止家屬攜帶非查驗核准的高電流電器設備;尤其全院788條延長線、27項689台電器皆列入每半年定期查驗登記。
感謝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平時對本院在防火管理的指導,維護院區設備及環境的安全,營造安全幸福的職場是全體同仁共同的目標。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榮譽榜 > 優良防火管理措施場所 > 108年 >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282&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