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儒

陳建儒
陳建儒
苗栗縣義消總隊苑裡義消分隊 隊員

自從加入苑裡義消分隊已逾40年了,從年輕人做到成老年人,奉獻於救災工作不遺餘力,時常半夜睡覺時被驚醒前往救災,時常24小時無線電、手機、call機不離身,每年出席率皆為90%以上,一路從隊員做到副分隊長。
一開始加入義消家人都認為太過危險而不讓我加入,經過一番的討論終於說服家人讓我加入。家中的麵包店也因為如此,時常麵包工作做到一半聽到救災立即丟下而前往救災,雖然家人還是會抱怨因加入義消而讓家中的工作量增加,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家人漸漸理解這是為了協助自己的苑裡鄉親進而全力支持我的義消工作。
加入義消這個團體,經過不斷的訓練,瞭解了防火及防災的重要,這些都是以往不會去注意到的,每次到親朋好友家做客時都會有職業病去注意到對方家中延長線是否過載、逃生出口是否有物品影響動線、避難包是否有準備齊全,這些都是能夠提醒自己的親友們,也能讓檢測自己是否都有做到,達到防災避難的準備。
歷經40年的義消生活,見過不少救災大大小小的場面,小至一般的煮菜燒焦,大至死亡慘重的三義遠航空難及大甲的萬鋼爆竹工廠爆炸,一路從懵懵懂懂手足無措到現今的豐富的救災經驗,可以在最快的時間與義消同伴們一同將災害現場處理完畢,雖然說回想起來當時空難及爆竹工廠的屍塊遍野還是歷歷在目,但這都是激勵令我加強救災能力的動力。

優良事蹟:
三義遠航救災、台中大甲萬鋼煙火爆炸、921大地震苑裡泉順米倉倒塌救災、農會倉庫大火。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7年 > 中部 > 陳建儒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035&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