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

首先感謝內政部消防署及嘉義市政府消防局長官對本院的肯定,謹代表本院陳院長美惠對貴署致上最高之謝意,更感謝各級長官對本機構的重視與鼓勵,讓本機構在消防管理措施面將更加進步與完善,提供更安全的住民照護環境。
本機構本次提報之防火管理措施項目包括:設置「119火災通報裝置與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連動」、製作「搬運床墊」及裝設「自走式避難梯」等3項設施,茲摘要陳述如下:
設置「119火災通報裝置與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連動」,其可在火警受信總機接收到火警探測器動作信號時,即連動「119火災通報裝置」自動撥號至設定專線(工務專用手機、119、工務組組長手機、負責人手機),直接通知消防局,有效縮短報案時間,大幅提昇本機構火災發生時之通報效率,避免延誤報案致生重大火災事故,並確保能將火災訊息以迅速確實的通報消防局。
設計製作「搬運床墊」在垂直避難動線上,提供行動不便或臥床住民輔助救援器具,強化避難執行安全。其具有胸部固定帶及足部口袋式包覆,確保逃生時的安全性,該措施優點:操作步驟簡單易理解、收納方便,節省空間、重量輕,操作省力,價格低廉,可由1-2人來進行疏散增加垂直疏散之安全性,有效減少災害發生時護送人力不足之困境。
設置「自走式避難梯」,建構本機構各樓層完整逃生疏散動線,其係利用人員於高處位能啟動之機械運轉原理,不須仰賴電力供應,可供避難弱者快速逃生,其平台空間大小可容納1台輪椅或2-3人同時乘坐,在短時間內迅速、安全的將住民垂直移動到地面,減少因逃生不及之悲劇,有效縮短避難時間。
以上分享本機構之防火管理措施,得獎對本機構是期許、是鼓勵,更是責任,本機構將更精進提供更完善的防火環境,提升住民安全的價值,如同本院願景:建構安全、健康、快樂的醫院。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榮譽榜 > 優良防火管理措施場所 > 107年 >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03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