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社區生命之鏈 拯救OHCA康復出院

緊扣社區生命之鏈 拯救OHCA康復出院

列印 facebook twitter Line 轉寄

背景探討


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 (OHCA) 造成全球巨大的健康負擔,眾所周知,強化社區「生命之鏈」將有助於改善患者預後品質。國際研究指出,各種政策措施與 OHCA 存活之間存在關聯性,美國心臟協會 (AHA) 更提出了多項改善OHCA預後品質之措施,包含:社區響應、公眾電擊器、強化緊急醫療服務 (EMS)、快速派遣和DA-CPR,以及使用簡訊或App召喚群助等, 全球復甦聯盟 (GRA) 亦提出了 「付諸十行」(10 programes),以協助各地EMS系統提高OHCA 存活率。 

 

推動內容


從106年起,消防署積極推動派遣員線上指導CPR(DA-CPR, Dispatcher-assisted CPR),過去派遣員會安撫報案者,「救護車在路上了」(Help is on the way),但現今的概念則再加上「我需要您幫他做CPR」,即所謂「Help caller right away」,近年來,全國OHCA急救復甦成效立竿見影,DA-CPR促使民眾及早實施心肺復甦術,有效串起生命之鏈。



 

相關執行參考資料:

106年度推動「DA-CPR-扣緊生命之鏈」計畫
107年提升DA-CPR品質對策分析報告
107年推動DA-CPR線上指導及提升品質計畫
107年推動DA-CPR線上指導及提升品質計畫動畫影片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 緊扣社區生命之鏈 拯救OHCA康復出院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973&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