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蜂頭 混糖蜜?!

摘要

  1. 採樣:於2014年9月間,至雙北的超市、福利中心、量販店、麵包店、生機商店與網路購物等販售通路。

  2. 價格調查:14件龍眼蜂蜜樣品單瓶價格介於159~599元之間,依其標示的內容量換算每百公克價格介於41.6~90元之間;16件其他種類的蜂蜜樣品單瓶價格介於242~527元之間,換算每百公克價格介於29.1~134.4元之間。

  3. 標示調查:30件包裝樣品中有28件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2件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

  4. 檢驗參照標準、相關法條:依國家標準第1305號(CNS 1305)「蜂蜜」、「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

  5. 本次檢驗項目未達國家標準的品項及其販售地點:MOMO購物網(有4個樣品)、愛買(2)、大潤發(2)、棉花田、景美區農會、家樂福、聖德科斯、大買家,均有1個樣品,檢出未達國家標準的樣品。

近年來,黑心食品事件頻傳,其中不乏許多知名食品大廠紛紛淪陷,消費者對於食品認證以及品牌已存有疑慮,再加上蜂蜜真偽及品質從外觀較難分辨,本會對14件龍眼蜂蜜以及16件其他種類的蜂蜜進行蔗糖含量、糖類含量、酸度、蜂蜜澱粉?活性以及羥甲基糠醛含量進行測試,以瞭解市售蜂蜜品質,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

採樣

於2014年9月間,至雙北地區的超市、福利中心、量販店、麵包店、生機商店與網路購物等販售通路,採得14件龍眼蜂蜜以及16件其他種類的蜂蜜,共計採得30件蜂蜜樣品。(調查測試項目、方法及標準請見表一)

參照的管理辦法、法條(法條、罰則)

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和國家標準第1305號(CNS1305)「蜂蜜」做為調查、檢驗依據。 罰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調查及測試結果(請見表二)

  1. 價格調查

  2. 本次採得的14件龍眼蜂蜜樣品,單瓶價格介於159~599元之間,依其標示的內容量換算每百公克價格介於41.6~90元之間;其中以編號14號「東和龍眼花蜜」較便宜;6號「宏基蜂蜜龍眼花蜜」較貴。16件其他種類的蜂蜜樣品,單瓶價格介於242~527元之間,依其標示的內容量換算每百公克價格介於29.1~134.4元之間;編號15號「蜜寶嚴選皇室蜂蜜」與16號「御蜜園優選百花蜜」較便宜;24號「紅香花蜜」較貴。

  3. 標示調查

  4. 本次30件樣品皆屬於包裝食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的規定:「食品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一、品名。二、內容物名稱;其為2種以上混合物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之。三、淨重、容量或數量。四、食品添加物名稱;混合2種以上食品添加物,以功能性命名者,應分別標明添加物名稱。五、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六、原產地(國)。七、有效日期。八、營養標示。九、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經檢視,30件樣品中,編號7號「蜜匠龍眼蜜」與11號「台農龍眼花蜂蜜」未標示內容物成分,雖然從其品名可得知內容物,但仍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的規定,明顯標示出內容物成分等資訊,以利消費者選購,並避免消費爭議發生。

  5. 蔗糖含量檢測

  6. 若蜂蜜的蔗糖含量較高,即可能為摻加蔗糖的合成蜜或是以人工餵食蜜蜂糖水而成的蜂蜜。依CNS 1305「蜂蜜」成分規定,龍眼蜂蜜蔗糖含量需在2%以下;蜂蜜為5%以下。

    經檢測,本次14件龍眼蜂蜜樣品以及16件其他蜂蜜樣品蔗糖含量皆符合國家標準。

  7. 糖類(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之總和)含量檢測

  8. 蜂蜜主要成分為果糖與葡萄糖等還原糖,較蔗糖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檢測蜂蜜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之總合是蜂蜜品質的指標之一。依CNS 1305「蜂蜜」成分規定,龍眼蜂蜜的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之總和需在70%以上;蜂蜜則為60%以上。

    經檢測,本次14件龍眼蜂蜜樣品中,8件符合國家標準;而編號8號「清邁龍眼蜂蜜」、10號「蜂國龍眼蜜特選冠軍蜜」、11號「台農龍眼花蜂蜜」、12號「上?龍眼蜜」、13號「女王蜂龍眼蜜」與14號「東和龍眼花蜜」等6件龍眼蜂蜜未達國家標準;另外16件其他種類蜂蜜樣品皆符合國家標準。

  9. 酸度檢測

  10. 蜂蜜中含有少量的有機酸及無機酸,嚐起來的口感微酸;但若酸味過重,則可能是微生物繁殖導致酸敗,影響蜂蜜的品質及風味。依CNS 1305「蜂蜜」規定,龍眼蜂蜜酸度須在30 meq H+/1000 g以下;蜂蜜需在30 meq H+/1000 g以下。

    經檢測,本次14件龍眼蜂蜜樣品以及16件其他種類的蜂蜜樣品酸度皆符合國家標準。

  11. 澱粉活性檢測

  12. 蜂蜜中的澱粉?主要來自蜜蜂的唾液,是蜂蜜的天然成分之一。蜂蜜收成後,若水分過高,常需要經過加溫濃縮或是低溫真空濃縮降低水分含量,以利貯存;但若是以加溫方式進行濃縮,溫度過高或時間過長,就可能破壞蜂蜜的澱粉?,使活性降低,品質變差。依CNS 1305「蜂蜜」的規定,蜂蜜澱粉?活性應在8以上。

    經檢測,本次30件樣品中,27件符合國家標準;而編號14號「東和龍眼花蜜」、25號「山水-典藏四季蜂蜜」與28號「山林養蜂-特級純蜂蜜」等3件樣品澱粉?活性過低,未達國家標準。

  13. 羥甲基糠醛含量檢測

  14. 合成蜜若添加焦糖以增加色澤及香味,成分中的羥甲基糠醛也會有含量偏高的現象,檢測蜂蜜中的羥甲基糠醛含量是蜂蜜新鮮度、加工處理是否失當或是摻入焦糖的品質指標之一。依CNS 1305「蜂蜜」規定,龍眼蜂蜜的羥甲基糠醛含量須在30 mg/kg以下;蜂蜜需在40mg/kg以下。

    經檢測,編號9號「驗證-龍眼蜂蜜」、12號「上?龍眼蜜」、13號「女王蜂龍眼蜜」與14號「東和龍眼花蜜」等4件龍眼蜂蜜以及26號「東和野山蜂蜜」、27號「蜜蜂工坊-純粹蜂蜜」、29號「皇家農場-天然蜂蜜」與30號「純正百花蜜」等4件蜂蜜,共8件樣品的羥甲基糠醛含量過高,未達國家標準。

結論

  1. 整體結論的總結分析

  2. 14件龍眼蜂蜜樣品之檢驗結果,有6件樣品(占43%)在標示、蔗糖含量、糖類含量、酸度、澱粉?活性和羥甲基糠醛等項目皆符合各項相關標準與規定,換言之,不符合率占57%。

    16件其他種類的蜂蜜則有10件(占63%)符合各項相關標準與規定,不符合率亦約占38%。

  3. 依檢驗結果呈現的問題分析

  4. 從檢驗報告裡,觀察到一個現象,即多家規模較大的賣場所賣出的產品,竟然也被檢出未達國家標準的樣品,實應呼籲這些大賣場,須建立起把關機制,讓賣場不僅是「賣商品的地方」,還應該是「賣安心商品的地方」。舉例來說,本次檢驗項目未達國家標準的品項,以MOMO購物網(有4個樣品)、愛買(2)、大潤發(2)、棉花田、景美區農會、家樂福、聖德科斯、大買家,均有1個樣品,檢出未達國家標準的樣品。

  5. 消基會呼籲事項

  6. 政府:

    此次蜂蜜樣品檢驗,多家大賣場、商家、購物網站都被檢出未達國家標準的商品,除了台灣自產的蜂蜜以外,不少標示產地來自泰國、越南的蜂蜜,未達檢驗標準。對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機制,政府該更謹慎地把關!

    業界:

    為了通路商家的聲譽和負責、誠信態度,倘若能在採購部門設計品管、檢驗機制,每一批即將銷售商品都透過自行檢驗或要求第三方檢驗報告書證明品質。通路商將可以賣得安心,消費者買得安心了!

    消費者:

    蜂蜜品質從外觀並不容易分辨,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可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所提供的真假蜂蜜辨識方法(請見表二)作為購買依據。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政風宣導 > 消費者宣導 > 掛蜂頭 混糖蜜?!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6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