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法治及品德教育

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朱坤茂94.5.17

壹、前言

品德教育是法治教育的基礎,並與法治教育相輔相成,而法治的目的即在於保護人權,人權、法治和品德教育可從許多不同的面向討論,但為了淺顯易懂,並使青年學生有閱讀或聽講的興趣,本篇將以日常發生的案例,作為討論的題材,並比較外國人與我國人民,及我國人民在不同的場所,在遵法、守法上觀念的差異,同時就橫行多年的詐騙集團,和日益增加的垃圾郵件,說明嚴重侵害民眾隱私權的情形,最後再試以核心個案管理的思維,提出對偏差行為學生輔導的建議,期藉著有趣案例的解說,使青年學生對人權、品德及法治教育有粗淺的認識。故難以有限的篇幅探討人權法治及品德教育的各個面向,合先敘明。

貳、從法治社會談遵法與守法-外國人能,我們不能嗎?

一、他們為什麼要放棄那條魚?

有一位美國人利用週末帶著九歲的孩子去釣魚,河邊有塊告示牌寫著:「釣魚時間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止。」一到河邊,父親就提醒孩子要先讀清楚告示牌上的警示文字。

那位孩子很清楚只能垂釣至下午四點。

父子倆從上午十點半開始垂釣,直到下午三點四十七分左右,突然間孩子發現釣竿的末端已彎曲到快要碰觸水面,而且水面下魚餌那端的拉力很強,他大聲喊叫父親過去幫忙,這種情形顯示應該是釣到了一條大魚。

父親一邊協助孩子收線,一邊利用機會教導孩子如何跟大魚搏鬥,兩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拉、放之後,終於將一條長約65公分、寬約22公分、重約七、八斤的大魚釣了起來。父親雙手緊緊捧著大魚,跟孩子一起欣賞著,孩子顯得非常高興又很得意。不料突然之間,父親看了一眼手錶,

收起笑容對孩子正色地說:「親愛的,你看看手錶,現在已經是四點十二分了,按照規定只能釣到四點正,因此我們必須將這條魚放回河裡去。」

孩子一聽,趕緊看著自己腕上的手錶,證實確是四點十二分,但卻很不以為然地對父親說:「可是我們釣到的時候,還沒到四點啊!這條魚我們應該可以帶回家。」

孩子一面說,同時露出一臉渴望的表情,加上懇求的語氣看著父親,可是父親隨即回答說:「規定只能釣到四點,我們不能違背規定。不論這條魚上鉤的時候是否在四點以前,我們釣上來的時間已經超過四點,就應該要放回去。」

孩子聽了之後,再次對父親要求:「爸爸,就這麼一次啦!我也是第一次釣到這麼大的魚,媽媽一定很高興。這裡又沒有人看到,就讓我帶回家去吧!」

父親斬釘截鐵回答說:「不可以因為沒有人看到就說要帶回去。不要忘記,上帝在看啊!祂知道我們做了什麼。」說著,隨即與孩子捧起那條魚,將它放回河裡去。孩子眼裡含著淚水望著大魚離去,沒有再說一句話,默默跟著父親收拾起釣具回家了。

十多年後,這個孩子成為一位口碑很好的律師。在他的事務所會客廳裡掛著一幅匾額,寫著:「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出自聖經馬太福音五:37)每個來找他辦案的人,他都要求當事人必須先讀一次這句話,然後對他們說:「若是被我發現你有隱藏案情,或是不誠實,我會立即拒絕為你辯護。因為我無法替不誠實的人伸冤,那會違背我的信仰良知。」

這位律師名叫喬治.漢彌爾頓(George Hamilton), 在紐約市執業,他最出名的一句話是:「我從不強辯,只照實說出事實真象,因為上帝知道我所說的每句話。」

這個故事取材自聯合報,我的經驗顯示它不是虛構的。

有一回去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島旅遊,當我駐足海邊欣賞美景時,不遠處有幾位青少年正在垂釣,但見一人釣起一隻螃蟹,並未立即收入盛裝魚穫的器皿,而是拿出尺來丈量一番以後,出乎我意料地將螃蟹投回海中。我好奇地走近一探究竟,但見海邊豎立著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限釣十五公分長度以上的螃蟹!」不問即知,原來剛才釣到螃蟹的那位少年,拿尺為螃蟹量身,發現它的長度不滿十五公分,即自動將螃蟹放生回大海去了。

由上述兩個案例,讓我們見識到西方先進國家人民在生態保育和守法精神上所樹立的典範,展現出他們的教育與公共道德水平,這是我們台灣人遠遠比不上的地方。

如果您是那位釣到大魚的孩子的父親,會要求孩子把魚放回河裡嗎?還是可能會有另外一種情形,因為孩子在學校裡聽到老師的教導,要守法守規,而打算將魚放生之際,您卻反過來告訴孩子:「沒關係,我們是在四點以前釣到的,而且又沒有人看見,這條魚應該是我們的。」以我對台灣人的信心,相信多數父母是會這樣做的。

如果您是喬治.漢彌爾頓律師,會放著找上門的顧客、送上門來的鈔票不賺,而要求他們說誠實話,您自己也自我要求憑良知為他們辯護嗎?

這樣做豈不是要放棄大多數業務機會,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去過加拿大溫哥華十餘次,不論天氣冷暖,我都有在那裡晨間散步的習慣,也可以說是掌握在台灣享受不到的一種福氣。散步中,經常碰見一些溜狗的白人,我注意到他們手上大多拿著一個塑膠袋,或是一團舊報紙,遇有狗狗在路旁大便,隨即將糞便用塑膠袋或報紙包起來帶走。與此同時,部分地區人行道旁也設有一些狀似信箱的鐵盒,內置供溜狗人盛裝狗大便用的塑膠袋。有如此重視公德心的國民,加上這般提供良好公共設施的政府,難怪溫哥華在全球公認最適宜人居住的都市中,總是名列前茅。

反觀在台灣,我所經營的幼稚園前後門外的街道旁,幾乎每天都有狗大便必須清掃,而且當我外出撞見正讓狗兒在幼稚園圍牆邊大便的狗主人,這些人竟然都還一幅老神在在的模樣,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的表情,似乎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最近兩年搬到台北住了之後,經常可以看到溜狗的人士用報紙或塑膠袋為她的愛犬檢拾大便,讓我感到外國人能,其實,我國人也能。所以,我們衷心的希望為人父母者,請效法故事中的父親,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做一個誠實的人。身為企業經營者,請效法喬治.漢彌爾頓律師,依循正直的原則從事交易,賺取有道之財。身為上司者,也請效法喬治.漢彌爾頓律師,以身作則教導部屬,不僅學習經營之術,還得修練處世之德。不如此,一個國家的國民道德水準如何提升?一個企業如何長期獲得顧客信賴,並且基於信任而擴大授權,加速事業觸角與經營地盤的擴張?

二、排隊真的很困難嗎?

台北的大眾交通工具有公車,有台鐵,有捷運,經常搭車的人,可以輕易發現搭捷運的旅客,自然而然的會排隊等候列車進站,並會魚貫上車,但搭台鐵或公車的時候,卻很少人會排隊,甚至車子進站後,便蜂擁而上,為什麼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形?有的人說,捷運的列車停車的時候都停在定點,台鐵的列車或公車,則沒有一次停在定點,或許,真的如此,使得乘客覺得沒有排隊的必要。但如果你有出國的經驗,你也許會發現在歐美國家,人們在吃飯等候時會排隊,飯店結帳會時排在等候線後面,買東西也會排隊,到處都可以看到排隊的情形。相較之下,我國國民的排隊是有選擇性的,而非像歐美國家的國民,已經養成排隊的習慣。

三、小結

排隊雖然不是什麼大事,要我們不去獵取野生保護動物,也不是做不到,但最大的問題是我國的國民通常在有強制力監視時,會守法,在沒有強制力監視時,往往就會以為沒有人知道或不在乎,而將法律或規範拋諸腦後,而沒有將法的規範變成習慣或視為當然。

參、從詐騙集團和垃圾郵件談隱私權與財產權的侵害

一、詐騙的案例-調虎離山計

某陳姓在某家電訊公司上班的朋友,和妻子結婚五年多,育有一個三歲大的女兒,為了養家活口我努力工作,終於在前年底買了房子,還花了十幾萬裝潢,當時真是心滿意足,覺得努力有了回報,沒想到過年時卻遭竊賊利用「調虎離山計」大搬家,辛苦成果都成泡影。

除夕前幾天,陳姓朋友收到一份大賣場寄出的信封,裡面寫著感謝社區居民平時照顧,現在抽籤分送中部某家遊樂休閒區門票,而我們就是其中幸運的一員。信內附送四張門票,使用期限是年初三,我心中直叫幸運,正好可以趁帶老婆回娘家時順便玩一玩。

他們一家就在年初三到休閒區玩了一天,想不到回到台北打開家門,家中竟一片凌亂,不但老婆的珠寶、零用金不翼而飛,連我新買的沙發、冰箱、音響、電腦也都消失無蹤,最離譜的是七、八尺的大衣櫃也被拆走,他和妻子癱坐在地上對眼前景象無法置信。

他算了算,現金珠寶被偷走近十萬元,電腦、音響等家具價值也有十多萬元,而門票不過才兩千元,這下損失可大了!我和妻子哭喪著臉過了個悲慘的新年。

為了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於接到招待券時,應先向賣場查證,因為通常這種情形是竊賊先花小錢買遊樂區門票,偽裝大賣場中獎通知寄給民眾,並隨門票的使用期限鎖定偷竊時間,有些小偷還乾脆左鄰右舍一同發放,來個「大掃街」。民眾收到此類獎品,應先打電話或親至賣場查證,若票券來路不明,不妨向警方報案,請警方甕中捉鱉。

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花樣一再翻新,就如最近聽到好幾個朋友說都接到:「爸,來救我,爸,來救我」的電話;也聽到某位老師說她接到詐騙電話之後,毫不客氣的指責對方:「詐騙集團,無恥」,卻在幾分鐘之後,接到對方再來電,問她:「妳是不是就是某某某」,她答:「是」,又再問:「妳是不是住在台北市中山區徐州路XX號?」,她說:「是」,對方就說:「妳還敢罵我,妳給我小心」;如果跟其他的引起對方不高興,就送你幾盒的披薩,讓你破費,或叫葬儀社送冰箱到你家,詛咒你的情形,是好多了。但都顯示詐騙集團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二、垃圾郵件

垃圾郵件不斷增加,全球每天有超過30億封垃圾郵件狂撒你我的私人信箱,塞爆你的信箱。Lycos 的歐洲網站Lycos Europe推出對付垃圾郵件的絕招,該網站提供免費的屏幕保護程序供用戶下載,用戶若收到垃圾郵件,則軟件會主動收集發出垃圾郵件的服務器地址,並通過Lycos 所擁有的服務器,將垃圾郵件退回原網址,讓發垃圾郵件的服務器受到反DoS(Denial of Service)攻擊。

垃圾郵件的惱人程度已是舉世皆然,打擊垃圾郵件也是總動員,美國參議院已通過對濫發垃圾郵件者每封最高處以10萬到50萬美元的罰款,韓國也從2002年7 月開始對濫發垃圾郵件處以最高約合4000美元罰款規範,以嚇阻垃圾郵件。

我國刑法於92年6 月25日修正時,已於第358 條規定無故輸入他人帳號密碼、破解使用電腦之保護措施或利用電腦系統之漏洞,而入侵他人之電腦或其相關設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

三、小結

這些肆無忌彈的「全民公敵」曝露出什麼問題?為什麼詐騙集團知道你的姓名、電話、住址、電子郵政信箱?你什麼時候洩漏了你的資料?是不是你上網購物時,要你填寫你的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住址、E-Mail地址?你參加抽獎時,是不是也是如此?事實上,不論你申請信用卡、申請電話、銀行開戶等等都在透露你的個人資料。照理說你填的這些資料應該要保守秘密,但為什麼又被人家利用,甚至被拿去賣呢?司法機關固責無旁貸,應從嚴查緝這些不法分子,但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應注意儘量避免洩漏自己的個人資料,更重要的是對於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法,要深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務必冷靜,千萬不要上當;對於垃圾郵件,則除了使用軟體攔截之外,與對付詐騙集團相同,都要勇於檢舉,提供線索,全民共同打擊犯罪,才能徹底遏止全民公敵的不法行為。

肆、從法律觀點看父母與子女間之關係

一、爸爸的2000元-一個孩子省思的故事

〔爸~我要出去玩!給我兩千塊!〕

我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說著。

〔昨天不是才給你了嗎?怎麼又花完了!〕

我爸露出些許無奈的神情質問著我。

〔你到底給不給嘛?你若是不給我的話,我就去偷去搶!〕

我翹著二郎腿叼著根煙,一邊抖腿一邊說著。

〔唉~〕

我爸嘆了一口氣後,從口袋裏拿出幾張鈔票,準備數兩千塊給我,而我看見後迅速站起身來,將他手裏的鈔票全部拿走,頭也不回的離開家中,立即騎著我爸買給我的機車,準備去享受我的夜生活。

在撞球場和我朋友撞球時,我朋友突然問我:〔你爸是做什麼工作的啊?〕

我聽到後有些羞愧的不敢回答,只因我爸是賣烤香腸的,而我以我爸的工作為恥,所以,我在我朋友面前絕不提起我爸,因為我並不把他當成爸爸。

不知不覺中,已經凌晨3點多了,於是我和我朋友準備離開撞球場,想繼續到KTV喝酒玩樂,可是當我們從2樓撞球場走到樓下時,卻聽到了吵鬧聲:〔你錢到底要不要拿出來,不拿出來我們就打給你死!〕

而另一個聲音又傳了過來:〔我錢是不會給你們的,這是我辛苦賺的血汗錢,是要養我家人的,我是絕對不會給你們的,你們再不走,我就要報警了喔!〕

突然間,樓下傳來了一聲怒喝:〔乎你死!〕

當我和我朋友走到樓下時,發現4、5個少年圍著一個中年男子拳打腳踢的,還有一個人拿著棍棒猛揮那個中年男子的身體,眼看著,那個中年男子倒在地上已經快不行了,可是他手中仍然緊握著,他今天賺的兩千多塊,不肯鬆手讓另一個少年搶走,我朋友看到這個場面後,拉著我趕緊離開現場,叫我不要管太多,可是在我離開之前,我忍不住回頭看了那中年男子一眼,卻驚愕的發現,他竟然就是..我爸!

我愣在原地看著他們繼續毆打我爸的場景,與我爸緊握著鈔票不肯鬆手的畫面,又突然想到我爸平時都無怨無尤的給我兩、三千塊,而現在,他竟然可以為了兩千多塊,性命都可以不顧,再看到他賴以為生的香腸攤,已被敲毀散落滿地,頓時間,我不自覺的掉下一滴淚,大聲哭喊著:〔爸!〕立即衝入人群中,用身體守護著我平時看不起的爸爸,任由棒棍拳腳襲擊著我。而我身上立即一點一滴的傳來我爸剛才所承受的痛楚,可是我卻感覺到我的心,比這些痛楚還要痛,因為,我對自己以前的行為真的感到無比的痛心啊!

幸虧不久後,我朋友立即衝上來替我解圍,而警察在不久後也到了,可是我在細看我的傷勢時,竟然發現我爸頭上流著血,失去意識暈厥過去了,讓我急慌的哭喊著:〔救護車!誰趕快叫救護車來啊!快~我爸他..嗚..誰快來救我爸~〕

在救護車來到之後,我立即跟我爸進入了救護車,而醫護人員卻發現我爸左手緊握著兩千塊,仍然沒有鬆手,於是我在一旁哭泣著:〔神明啊!求你一定要讓我爸平安無事!求求你!要是我爸真的平安無事後,‧‧‧‧我一定會學好學乖的,絕對會好好的孝順他,不會再讓他生氣難過了,求求你,‧‧‧‧我知道以前我錯了,你要懲罰就懲罰我好了,我還年輕,你要我幾年壽命都沒關係,‧‧‧‧我只求你讓我爸平安無事就好,求求你!神明!求求你..嗚..〕

突然間,我爸呻吟了一聲,隨即微微的睜開雙眼。

我驚喜般的看著他:〔爸!〕

我爸仍有些意識不清:〔這裏..是哪裡?〕我喜出望外的對他說:〔爸!這裏是救護車裏面,你剛才暈了過去,害我好擔心你~〕我差點又哭了出來。

他忽然微舉起左手,張開了緊握的兩千塊對我說:

〔啟明!這是爸今天賺的兩千塊,你拿去吧!等一下回家之後,你先買東西自己吃吧!爸還不餓!〕

我聽到後立即紅了雙眼,緊抱著我爸大聲哭泣著,一直哭一直哭,淚水不自覺的濕透了我爸的衣衫,也濕透了一旁醫護人員的雙眼。

我們之中有些人總是有著有這父母的無微不置照顧,也總是沉溺在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中。但我們都不知道!不了解!被我們所花掉的錢是父母花著自己的生命、青春、體力、汗水所換取來的。他們為了我們不惜一切,讓我們快樂, 滿足我們的需求,而我們呢?卻不知道,也不了解,只是一昧的玩樂,從不曾想過,也不曾體會‧‧‧

看完了這篇文章,在難心深處有沒有很深很深的感想呢?好好思考,你會明白的。

二、另類思考-為自己投保,但受益人是父母就是孝順了嗎?

以下是網路流傳的父子間有趣的對話,頗令人省思:

父:不要一天到晚學人家飆車,讓父母擔心,一點也不知道孝順。

子:那有,我可是有保險的。

父:孝順和保險有何關係,別扯開話題子。

子:當然有關係囉,因為受益人是您ㄚ,我可是一天到晚在製造孝順您的機會呢?

父:嗯‧‧‧‧那什麼時候要孝順我ㄚ,我已經等不及了。

子:‧‧‧‧(接不下去了)

三、小結

民法固規定父母對於未成年子女有扶養的義務,但亦規定有保護與教養之權利義務,一昧的順從子女的要求,不見得完全有利於子女,前述所舉的兩個案例,相信都是事實,但前一則故事,是偶然的發現平常不屑一顧的父親偉大的一面,並親自歷慘痛的教訓,才恍然大悟,痛定思痛,痛改前非;後一則故事,孩子的偏差思維,是不是因此改正,則尚在未定之數。因此,在父母給予子女無止盡的愛的同時,也要想想自己法定的保護與教養義務。更何況,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基本的品德和法治教育就是從家庭的機會教育開始。

伍、從歐洲的法治觀念看品德與法治教育

一、逃票-為什麼歐洲許多先進國家還是很富強?

歐洲某些國家的公共交通系統的售票處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個地方,根據目的地自行買票,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一位中國留學生發現了這個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說以他的思維方式看來是漏洞。他很樂意不用買票而坐車到處溜達,在留學的幾年期間,他一共因逃票被抓了三次。

他畢業後,試圖在當地尋找工作。他向許多跨國大公司投了自己的資料,因為他知道這些公司都在積極地開發亞太市場,可都被拒絕了,一次次的失敗,使他憤怒。他認為一定是這些公司有種族歧視的傾向,排斥中國人。最後一次,他沖進了人力資源部經理的辦公室,要求經理對於不予錄用他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

下面的一段對話很令人玩味。

先生,我們並不是歧視你,相反,我們很重視你。因為我們公司一直在開發中國市場,我們需要一些優秀的本土人才來協助我們完成這個工作,所以你一來求職的時候,我們對你的教育背景和學術水平很感興趣,老實說,從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那為什麼不收天下英才為貴公司所用?

因為我們查了你的信用記錄,發現你有三次乘公車逃票被處罰的記錄。

我不否認這個。但為了這點小事,你們就放棄了一個多次在學報上發表過論文的人才?

小事?我們並不認為這是小事。我們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來我們國家後的第一個星期,檢查人員相信了你的解釋,因為你說自己還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統,只是給你補了票。但在這之後,你又兩次逃票。

那時剛好我口袋中沒有零錢。

不、不,先生。我不同意你這種解釋,你在懷疑我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獲前,你可能有數百次逃票的經歷。

那也罪不至死吧?幹嗎那麼較真?以後改還不行?

不、不,先生。此事證明了兩點:

一、你不尊重規則,不僅如此,你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

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們公司的許多工作的進行是必須依靠信任進行的,因為如果你負責了某個地區的市場開發,公司將賦予你許多職權。為了節約成本,我們沒有辦法設置複雜的監督機構,正如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一樣。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僱用你,可以確切地說,在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歐盟,你可能找不到僱用你的公司。

二、小結

一個人會不會守法,跟他受的教育無關,也就是說不一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一定會守法,也不能說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一定不守法,要不要守法取決於一個人自己的決定。但品德教育良好的人,基於法律只不過於最起碼的道德標準的原則,應該比較懂得守法。

但守法的性格,除了個人的自我要求外,其實,在學習過程中,以相互激勵的方法,養成守法的習慣,亦為重要的教學課程。如前所述的案例,如果這名留學生不要自作聰明,不貪小便宜,遵法、守法,他早就是各大公司爭相錄用的人才,但卻因自己思慮未周,致徒然喪失大好的機會,實在令人惋惜。國外如此,國內亦復如此,許多企業不願意僱佣有犯罪前科的人,所以,在學生尚未踏出學校大門之前,就應該教導學生確的守法觀念,才能確保光明的前途。

陸、從核心個案管理談學生輔導

一、核心個案管理與學生輔導

一般說來,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是好學生,只有少部分的學生有偏差的行為,需要關懷或輔導的學生,惟偏差行為仍有輕微、嚴重和最嚴重等不同的差異,學生需要輔導的次數和內容可能都不相同,如果對偏差行為的學生都要齊頭式的輔導或注意,會讓輔導人員累得人仰馬翻,但如對這群偏差行為學生,依嚴重程度區分為不同的層次,分別定出輔導的次數與內容時,輔導人員的負擔便會大大的減少,而有足夠的精力針對最需要輔導的學生,並真正做好輔導工作。

二、落實輔導的重要性

每個偏差行為學生的問題不盡相同,造成偏差行為的背景因素更可能有顯著的差異,輔導過程必須因人而異,但對於從未獲得掌聲的偏差行為學生而言,給予少許的鼓勵,就可能會有相當的激勵。也唯有在與這些學生促膝密談中,瞭解真正的問題所在,才能找到真正的切入點,並從一再的激勵過程中,讓這些學生領悟新的生命。

三、小結

周弘先生所寫的「賞識你的孩子」,給我很大的啟示,雖然,書中的方法不見得都適用於所有的學生,但「愛的鼓勵」誠值參考。又如能對學校中的偏差行為學生區分輔導的層級,對於輕微偏差的學生,編排於優秀的學生中,以染缸效應使之仿效學習,對於較為嚴重的偏差行為學生,則由導師給予適當的輔導,對於最為嚴重偏差行為的學生即所謂的核心個案,才由專任輔導人員給予密集的真誠的輔導,才能真正落實輔導的工作,和改變學生的偏差行為。

柒、結語

美國曾經做過一項實驗,將一部汽車停在白人區,把引擎蓋打開,另一部汽車停在黑人區,把其中的一扇車窗打破,經過24小時之後,觀察的結果,停在黑人區的汽車所有的車窗都被打破,但停在白人區的汽車,則完好如初,直到實驗人員自己打破其中的一扇車窗之後,其餘的車窗才被人打破,這就是破窗理論的實驗,證明有犯罪的環境,就會滋生犯罪,沒有犯罪的環境,原則上就沒有犯罪。

透過學校與家庭的品德教育,培養學生守法的情操,建構法治的社會,不讓我們的社會產生破窗的環境,不但可以保障人權,犯罪不再增加,更可期待我國的治安,將來會更好。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政風宣導 > 案例教育 > 人權法治及品德教育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59&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