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中毒已12件32人受傷 天冷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通風

發布單位 危險物品管理組 發布日期 110-01-11 觀看次數2612 訪次
中央氣象局預報,11日至13日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下降,11日傍晚起局部地區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12日受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13日清晨寒流及輻射冷卻效應之下,預計臺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將下探6到9度,其他地方約10到12度。除做好保暖工作外,消防署特別提醒,使用瓦斯熱水器應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也要注意用電安全。

資料顯示,110年截至1月10日止已發生12件瓦斯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造成32人受傷,其原因為屋外式(RF式)熱水器安裝在陽臺加蓋、室內等通風不良處所(約占83.33%),及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式)熱水器未依規定安裝排氣管所致(約占16.67%)。消防署提醒,屋外式熱水器要裝在屋外通風的環境,裝設在陽臺應避免加裝窗戶、遮雨板、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阻礙通風。

消防署呼籲,使用瓦斯熱水器一定要保持通風,如家中瓦斯熱水器有上述裝設錯誤情形,必須要儘速改善,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改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還未能改善的民眾,務必要開窗通風,才能保護家人安全。

提醒您,安裝瓦斯熱水器要請合格的熱水器承裝業技術士來施作,民眾如有需要,可至各直轄市、縣(市)消防局查詢合格名冊。另外,使用熱水器後如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撥打119求助。
110年(統計至1月10日)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原因分析

使用熱水器請保持通風

熱水器錯誤安裝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CO中毒已12件32人受傷 天冷使用瓦斯熱水器務必保持通風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