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使用熱水器應通風並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發布單位 危險物品管理組 發布日期 109-02-17 觀看次數3128 訪次
109年全國已發生9件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及35人受傷,寒流來襲,使用燃氣熱水器請注意環境通風,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也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2月18日至19日清晨受寒流影響,各地天氣寒冷,夜晚清晨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低溫,週二及週三清晨會是這波寒流最低溫出現的時間,屆時臺南以北及宜蘭、花蓮低溫將下探7至11度,高屏及臺東也只有12、13度的低溫。

天冷民眾常使用電暖器、電毯等電器設備禦寒,提醒民眾應留意居家用電及防火安全;使用電暖器勿與其他電器設備共用延長線,周邊不要堆置易燃物品,更不可使用電暖器等電熱產品烘乾衣物,以免引發火災。

消防署統計,109年發生的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中,其中有66.67%都是由於屋外式(RF式)熱水器裝設在室內、陽臺加蓋等通風不良的處所;33.33%是熱水器未依規定裝設排氣管。消防署提醒,應找合格承裝業者安裝瓦斯熱水器,將屋外式熱水器裝設在戶外通風良好處,如安裝環境不通風,就要選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才能排除家中一氧化碳中毒風險。
 
無論天寒時期或低溫過後,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時皆須注意保持通風,民眾洗澡後如有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停止使用熱水器,打開通往戶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者,請儘速撥打119求助,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109事故原因分析1090217

通風

注意用電安全慎防電器火災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寒流來襲 使用熱水器應通風並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