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災e點通

全民防災e點通

列印 facebook twitter Line 轉寄

全民防災e點通網站
- 建置緣起
現況分析
發想及建置過程
系統功能介紹
推動成效
系統教學(影片說明)

消防防災e點通APP
系統功能說明
-功能簡介

 


全民防災e點通網站


       為建立以民眾為中心之數位防災資訊服務,依民眾需求提供之個人化綜整資訊,規劃有關地震及颱洪災害之防救災綜整情資服務,結合民眾個人關切的防災議題及資訊,強化政府數位服務,達成便捷生活與防災治理之目標。
       內政部消防署建置全民防災e點通「個人化防災資訊網」(https://bear.emic.gov.tw/),以彙整民眾個人所關注的災情資訊為目標建置的網站,除介接各相關部會防救災圖資及災害示警資料,也建置動態即時災情及各式圖層之查詢功能,並設計友善介面,便於民眾取得防救災資訊,未來也將依各界意見,持續提升使用者體驗。

 



建置緣起
       科技部辦理「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106 年 9 月至 109 年 12 月),針對民眾需求的四大面向議題,包括空氣品質、地震、水資源以及災防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整併為民生公共物聯網,並透過建置資料及運算平台與產業界鏈結。本署為提供民眾個人所關注的地震及颱洪災害防災資訊,執行上開計畫」分項6「災害防救智慧應變服務」,於109年建置「防災有Bear來」個人化防災資訊網(https://bear.emic.gov.tw/),系統於109年6月23日上線提供服務。
       更於110年整合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情報站,升級為「全民防災e點通」。並於111年8月整合消防署的119報案APP等資訊服務,推出APP版本的「消防防災e點通」,以提供民眾即時的災害資訊及防災準備。除天然災害之外,當防空警報發布時,也可協助民眾避難。



現況分析
       目前市面上有琳琅滿目的防災資訊系統,提供各式各樣的防災訊息,對於民眾的防災需求而言,仍有可以改善加強的地方,主要有以下2點說明:

  1. 一般防災資訊網站提供全臺整體性防災資訊,以「全國」角度出發,較適合專業人士解讀全國整體防災概況與分析,無法滿足一般民眾個人的在地化防災資訊的需求。

  2. 一般防災資訊網站僅提供各種防災情資,如雨量、風力、警報、地形、點位等,各式各樣圖層等,但通常很少提供民眾相對應之建議作為。


發想及建置過程

       經分析現況後,本署自105年5月起開始研擬發想,並且規劃建置、推廣行銷。發想初期以強化防救災開放資料運用及促進民眾運用防災地圖為目標,106年透過參與「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個人版防災地圖應用」活動,鼓勵各產、官、學界運用防救災開放資料,自行開發產品選拔方式,發展實用且具創意之產品或服務,進而結合防災生活議題,提升整體政府與民間之災害應變能力。
       107年承辦單位更持續廣泛蒐集意見及資料,以凝聚開發之構想與需求,並召開專家學者研商會議,邀請防災科技、地理資訊系統、資訊協調平臺、開放資料、防救災整合資訊等領域專家學者出席,建議思考使用者需求、對應行動、企業推廣、避難導航、網頁離線使用等,均納入後續建置規劃參考。
       全案於108年7月完成採購招標程序,以民眾一站式防救災資訊,整合各機關服務遞送管道與機制,並以多元整合服務管道遞送政府服務,以民眾個人化需求為視角,提供更廣泛的高品質資訊服務。最後,本系統於109年6月23日上線,開始提供服務。


服務策略

       為符合民眾需求,本署建置之「防災有Bear來」個人化防災資訊網(https://bear.emic.gov.tw/)核心設計理念為「個人化」、「綜整資訊」,目的以風險的角度,提供防災準備、避難導引的資訊,並藉由推播災害示警訊息,以促成民眾進一步行動。上述2理念說明如下

  1. 「個人化」:以使用者個人所在地(定位)為出發點,提供個人「訂閱」所需防災資訊、並可自行調整喜好的畫面(人像)。

  2. 「綜整資訊」:系統彙整各種氣象資訊(觀測、預測)、各部會災害資訊、災害風險潛勢圖資、災害推播項目(示警、預警)、各種災情資訊、災害應處建議及避難須知等。

系統設計架構如下圖:
系統設計架構

 


系統功能介紹

      首頁提供即時降雨分析、累積雨量、逐時預報、即時影像、一周預報、定量降水預報、風力預測等氣象資訊,並依裝置定位位置提供空氣品質指標、最近醫院、避難收容處所及時雨量等資訊,並依相關氣象資訊推薦使用者穿衣、是否需攜帶雨具等建議。
系統首頁
系統首頁1
系統首頁
系統首頁2

  1. 系統提供台鐵及高鐵停駛、颱風警報、地震特報、地震特報、海嘯警戒、豪雨警報、強風警報、淹水警報、土石流警戒、停水、停電資訊、河川高水位警報、水庫放流警報、道路封閉、高、低溫、依據GPS位置發送500公尺內災情等17種災害示警資料,供使用者自行選擇想要的災害示警資訊,並且可選擇接收推播的頻率。

  2. ​​另除裝置定位的位置外,使用者還可以自行選擇5處想要關注的地點,並且可以勾選不同的災害示警通知。

訂閱項目頁面
       訂閱項目頁面
     

   本系統提供颱風警報、地震特報、淹水警報、土石流警戒、豪大雨特報及海嘯警報等6種避難須知。
避難須知

颱風警報避難須知。避難須知根據災害類別的不同,提供災前準備、災中應變措施、避難行動、尋求協助、親友安全確認、災後處理等指引,並提供相關系統的連結。


       此外本系統相當重視身心障礙者的防災注意事項,引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肢體障礙者萬年曆》的相關資料,以兼顧不同族群的防災需求。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防災注意事項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防災注意事項
 

  1. 緊急避難包l:平時家裡除了日常的物資外,還需要準備緊急避難包,作為前往他處避難時使用。緊急避難包內需放入因災害類別不同且因地制宜的物品,並且放置於家中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本系統除提供緊急避難包內容物之參考及相關的準備說明,系統也將記錄使用者檢核各項物品準備情形,並且也會貼心的提醒使用者檢查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
    緊急避難包

    緊急避難包頁面

  2. 電子化家庭防災卡大規模災害發生時,交通、通訊往往相當混亂且可能中斷,所以平時家人應該一起討論緊急集合點、聯絡人、避難收容處所等資料,以便於災時家人團聚及聯絡。電子化的家庭防災卡有別於一般的紙本式版本,系統將使用者個人專屬緊急集合點、緊急聯絡人資料及避難收容所位置電子化,並且在系統圖台中自動定位帶出,便於使用者利用最短路徑導航及避開災點路徑功能,讓防災資訊隨身帶著走。
    家庭防災卡設定頁面

    家庭防災卡設定頁面

  3. 不中斷的親友聯繫:本系統的平安簡訊功能,讓民眾在災害發生時可以將預先設定好的文字訊息,利用簡訊、LINE快速地告知親友自身的平安訊息,讓人好放心。
     

  1. 平時使用:民眾可查看家庭防災卡(約定集合地點、避難收容處所)、最近避難收容處所、最近急救醫院、災情(今日119通報事件、48小時內災情、停電、停水資訊、交通通阻)、安全場所(山屋、消防單位、警察單位、步道、防災公園)、各類災害潛勢圖(火山潛勢區、歷史溺水事件、土石流潛勢溪流、活動斷層、土壤液化、淹水潛勢圖、大規模崩塌潛勢區)、google路況等資訊。  
    圖台的相關圖層中淹水潛勢圖
    圖台的相關圖層中淹水潛勢圖,並利用套疊功能,可協助使用者可了解相關區域的淹水潛勢風險

  2. 災時使用:本系統除推播使用者定位500公尺以內的災情外,如需前往避難收容處所避難,系統圖台可規劃前往之最短路徑,並且避開災點,可選擇步行或開車功能。
    最近避難處所

    最近避難處所,會依據使用者的定位,自動篩選最近5處避難處所,使用者可利用最短、避開災情路經功能,產出前往避難收容處所之路徑。


推動成效

      本系統介接各種災害示警資料,讓使用者可依需求自行選擇想要收到的資訊,並且可自行調整推播頻率(即時、3、6、9、12小時),讓接收災害示警訊息不再成為負擔。同時開發電子防災小工具「家庭防災卡」、「緊急避難包」,提升防災準備便利度。另外,「避難須知」也讓使用者在平時防災準備、災時應變都能有指引參考。
       未來希望整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災害情報站,為提供民眾防災資訊一站式服務,也會增加介接災害警示種類,透過使用者體驗改善介面,呈現重點在地災害資訊,讓災害示警資訊推播更即時、更完善。

系統教學(影片說明)
(一)系統主頁及避難須知
(二)註冊和登入說明
(三)通知設定
(四)防災準備之家庭防災卡與緊急避難包
(五)相關訊息及平安簡訊
(六)防災地圖及圖台



 


消防防災e點通APP

系統功能說明
全民防災e點通網站:https://bear.emic.gov.tw
消防防災e點通APP:於Google Play、App Store關鍵字搜尋「消防防災e點通APP」。或掃描以下QR CODE。
QR CODE QR CODE

 

功能簡介
圖卡
圖卡
 圖卡
圖卡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災害管理 > 自主防救災 > 全民防災e點通及消防防災e點通APP > 全民防災e點通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52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