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

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

列印 facebook twitter Line 轉寄

全民地震避難演練
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宣導活動
重大災害緊急警報訊息傳遞演練
海嘯警報試放演練
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災專區
防災教育宣導活動

 

       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南投縣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3之淺層地震,全臺皆感受到劇烈的搖晃。921大地震震碎了許多人的家園,也讓許多人一夕之間失去了家人,可說是許多臺灣人難忘的集體記憶。
       災難帶來傷痛,也承傳寶貴經驗,讓人在災害經驗中學習成長與進步。為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我國自89年起將9月21日定為「災害防救日」,91年更名為「國家防災日」,希望能以國家層次的規模推廣地震避難知能。歷年以地震為主軸辦理相關實兵演練及兵棋推演,透過院級整體統籌相關部會活動,結合學界模擬推估,整合相關單位務實辦理推演。
      109年依據行政院函頒「109年國家防災日活動綱要計畫」,消防署辦理各項防災演練,包括「重大災害緊急警報訊息傳遞演練」及「海嘯警報試放演練」,驗證既有救災能量的效能,提升國家防災應變能力;另外,同步辦理多元防災宣導活動,包括「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宣導」、「全民地震避難演練」、「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災專區」及「防災教育宣導活動」等活動,加強宣導並配合相關演練,由政府機關帶頭示範,表現政府防災用心,以提升各機關及全民地震防災能力。

全民地震避難演練
       全民地震網路演練源自美國加州,自97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辦「Great ShakeOut earthquake drills」地震避難演練活動,也設立專屬網頁,做為參與演練者上傳資料及學習相關地震防災知識的地方,我國參考上述經驗,自104年起設立專屬網頁,每年擇定於9月21日國家防災日辦理全民地震網路演練「趴下、掩護、穩住」並上傳演練資料,許多學校、政府機關、非營利事業、企業、個人與家庭都踴躍參加活動,除了能瞭解這簡單3步驟在地震搖晃當下的重要性,也學習到寶貴的地震防災知識。歷年來在各部會、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配合與協助下,本活動都有顯著的演練成果。

       本演練透過32個部會、4個NGO團體及22個直轄市、縣(市)政府協助宣導,並邀集轄內各事業單位、公共場所業者、社區民眾參與,及運用大眾傳播媒體、集會活動或官方網頁活動連結,藉由全臺防災宣導活動的露出、全民參與及各部會、直轄市、縣(市)首長實際參演防災演練,吸引民眾積極投入並實際瞭解防震作為,深獲民眾認同。
中央部會首長實際參與演練

圖1、中央部會首長實際參與演練
 



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宣導
       鑑於105、107年「0206地震」造成臺南及花蓮多處建築物倒塌,人員財物損失嚴重,為宣導民眾加強地震平時防災準備,提升民眾自身安全確保,落實初期應變準備,確保防災行動到位,爰自107年起規劃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宣導活動,結合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消防局推動防震宣導活動內容,串連成系列宣導主軸,提高宣導能見度及密集度,強化地震防災安全宣導成效。
      為推廣國家防災日宣導活動,辦理「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啟動儀式暨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績優單位頒獎典禮」啟動儀式,象徵本活動正式啟動,並透過臉書、line貼圖、新聞稿及官方網站等多元管道方式宣傳,鼓勵民眾實際參與防災活動,併由消防署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消防局透過媒體、網路、社群等各式管道強力串聯播送,使民眾實際瞭解相關防災知識,執行成效良好。

宣示防災週主題

圖2、啟動儀式-宣示防災週主題
 



重大災害緊急警報訊息傳遞演練
       為因應當發生如地震、海嘯……等國家級災害或重大緊急事故,政府透過訊息服務平臺請公視、各無線電視臺、各有線電視系統臺及各數位看板業者同步插播地震速報臨震應變訊息跑馬燈,請廣播電臺同步以語音插播,另配合運用數位看板、電子看板、電子布告欄及液晶電子看板等具文字跑馬燈設備,於國家防災日併同地震警報訊息傳遞演練同步播送CBS警報演練文字訊息,提高宣導能見度及密集度,並由蔡總統英文結合南部大規模地震消防救災演習,模擬插播傳遞重大災害訊息,將演習中發布之訊息,應用SNG車將影音畫面傳送至公視及各無線電視臺,達到讓收視戶同步接收到政府災害緊急訊息。

蔡總統

圖3、蔡英文總統模擬插播傳遞重大災害訊息

電視台播放演練預告訊息

圖4、電視台播放演練預告訊息
 



海嘯警報試放演練
       中央氣象局以災防告警系統(PWS)對沿岸鄉鎮民眾發布海嘯警報預警簡訊,
模擬地震並引發海嘯,於全國海嘯潛勢警戒區域內,運用防空警報系統發布海嘯警報試放,藉以驗證海嘯警報傳遞之效率,並以實際試放演練,使民眾熟悉海嘯警報音符,提醒及時疏散、撤離,減少人民生命、財產之損失。
      本次演練,透過警察廣播電臺、村(里)廣播、LED跑馬燈、網際網路宣導或社群工具(含網站網頁連結、電子郵件、臉書、部落格、line、IG貼文等)、電視(牆)、電臺等媒體短語託播等方式,宣導中央遙控警報系統發布海嘯警報音符及廣播內容等資訊,使民眾廣為周知活動訊息。

海嘯警報試放
圖5、海嘯警報試放
 


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災專區

       臺灣位處在高災害風險之地區,經常性發生颱風、地震、淹水、土石流等災害,為強化民眾落實平時防災準備,和家人討論災時如何應變,一起著手準備緊急避難包、居家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以減少天然災害所造成之衝擊及損失;因此國家防災日政府加強民眾風險溝通,提升民眾防災意識的重要時機,各級政府透過災害演練及各種宣傳管道,致力宣導民眾做好防災準備,並邀請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能提供民眾備置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之多元便捷管道,提高民眾防災準備之意願,形成民眾自主防災之社會氛圍,以發揮政府、企業、民眾三贏之效,確保災時生命財產安全。

     邀請各實體賣場及網路平臺於109年9月1日至30日,為期1個月於實體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災用品專區」或「防災食物專區」,提高民眾備置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之意願及便利性,落實自主防災準備。
徐部長至賣場訪視防災專區
圖6、賣場訪視防災專區-1

徐部長至賣場訪視防災專區2
圖7、賣場訪視防災專區-2

 


防災教育宣導活動

       為傳承災害防救經驗,109年國家防災日與臺北市政府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廣場共同辦理「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教育宣導活動」,以「韌性防災齊心力 『震』守家園平安居」為主軸,召集全民共同來參與,現場有防災互動競技、救災能量展示及防災知識宣導等體驗活動,從旁更有專業的消防人員進行解說,充分體現出寓教於樂的效果。
     109年9月20日「臺北市政府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教育宣導活動」由內政部與臺北市政府共同辦理,內政部消防署陳署長文龍、臺北市政府黃副市長珊珊及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王副主任怡文共同出席本次活動,一同為本活動支持及勉勵,並為本活動進行啟動儀式,協助推廣易讀版「地震來了怎麼辦」,提供身心障礙者友善學習環境,提升全民防災知能,並邀請107年臺南為冠大樓受災戶獲救之民眾,替民眾勉勵。
         內政部消防署結合臺北市政府攤位,展示3項全新的防災資訊服務,包括「防災有Bear來」、「119報案APP」及「網路災情通報與災區親友現況查詢」,另外也有「防災麻吉扭一下」數位防災遊戲,民眾可以實際下載或登入體驗,藉由遊戲的過程,從中學習防災知識,從旁更有專業的消防人員進行解說,現場民眾踴躍參與,結合實體與網路活動,使現場民眾及兒童充分學習防災知能,並踴躍參與相關防災遊戲、系統操作及APP之體驗。       
      藉由「國家防災日」結合產、官、學界的能量,舉辦防災教育宣導活動,讓民眾從活動中學習防災知識與暨能,及喚起民眾及社會各界對防災議題的關注,推動全民防災、減災及避災技能的普及,減少面對天然災害時的衝擊與損失。

活動合影
圖8、活動合影

防災宣導活動
圖9、防災宣導活動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災害管理 > 自主防救災 > 國家防災日 > 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518&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