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英雄 搜救尖兵─搜救犬 IRO國際評測 迎接新一批災害開路先鋒

發布單位 特種搜救隊 發布日期 105-09-07 觀看次數5380 訪次

為持續提升我國災害搜救犬水準,並整合消防機關、民間救難團體及育犬機構之搜救犬,以有效執行國內外重大災害搜救任務,內政部消防署自本(9)月7日至9日在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105年度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針對優秀犬隻進行國際評測。本次共有28組犬隻報名參加(如附表),分別來自官方及民間單位,為我國的搜救犬團隊注入新血,強化在重大災害上的搶救能力。

經歷過高雄氣爆、0206臺南地震等重大災害事故,顯見於建築物倒塌、瓦礫堆四散等惡劣情況下,擁有敏銳嗅覺的搜救犬是不可或缺的搜救幫手。所以為培育搜救犬並與先進國家接軌,自民國96 年起,內政部消防署便參照國際搜救犬組織(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zation, IRO)國際評量規則舉辦國際評測並邀請該組織裁判來臺。今(105)年該組織指派國際裁判官大島薰 (K.Oshima)女士來臺辦理國際認證。評量項目分為服從暨敏捷、瓦礫堆搜尋、廣域搜尋等,並依能力分為A級(中級)、B級(高級)。通過評量認證的災害搜救犬即具備國際級的作業水準與素質,更能立即調用投入災害搶救的行列,強化人命搜救效能。

未來內政部消防署將持續結合民間力量推動災害搜救犬的培訓工作,並辦理搜救犬評量檢測及研習,建立搜救犬馴養溝通交流平台,公開普及馴養技術,以全面提升災害搜救犬支援救災能力。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赤腳英雄 搜救尖兵─搜救犬 IRO國際評測 迎接新一批災害開路先鋒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468&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