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長

陳國長
陳國長
高雄市義消總隊成功分隊 顧問

「有量就有福」一直是我銘記在心、追求的目標!
出生於淳樸的台南縣七股鄉,自幼家庭不甚富裕又身為長子,深受父親務農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影響,加上人生的閱歷,讓我始終深覺應盡己所能,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這也是我毅然決定投入義消行列的主要原因。
從民國61年3月30日加入高雄市義消組織,迄今已長達47年,從基層隊員、小隊長、副分隊長一職,幾乎全年無休,每晚必到隊部協勤,同時積極參與大、小火警搶救工作,直到屆齡退休轉任顧問。
記得,民國90年7月間,桃芝颱風重創台灣,曾隨著高雄市救災隊伍,遠赴台北縣瑞芳鎮、南投縣信義鄉、花蓮等地協助救災。
由於曾經開設西藥房及在藥廠服務,本身略懂醫學常識,且曾接受消防局初級緊急救護技術員(EMT1)訓練,民國88年間,奉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的指派,擔任高雄市鳳凰志工隊愛河分隊分隊長,率領具有緊急救護技術員認證的義消弟兄,長期駐所在全市各消防分隊或榮總醫院,協助救護工作。本著冒險犯難、不畏艱難、救人第一的精神,91年年初,獲聘為高雄市消防局特種救援大隊救護隊隊長,同時也是國緊急醫療隊的一員,同年7月9日上午亦參與「元勝二號」漁工船在高雄港二港口至東港外海間,因機械故障失火燃燒案,協助救援大陸漁工133人及台籍船長案,亦於該年獲內政部消防署評選為全國義消鳳凰獎楷模。
屢次參與協助消防單位救災救護工作,讓我心中一直體會到生命價值的極致體現,無非是盡己一生的犧牲奉獻精神。

優良事蹟:
1995年10月29日擔任大勇義消分隊副分隊長,執行高雄市大統百貨公司火警勤務,不眠不休協助救災。


出處:高雄港務消防隊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7年 > 南部 > 陳國長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khfb/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036&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