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新北市警民聯防救援協會/副理事長-陳志煌
陳志煌
新北市警民聯防救援協會/副理事長

座右銘分秒專業提升、時刻能力展現、是助力非阻力
印象最深刻的3大項事蹟
1.88年9月21日~921大地震.博士的家倒塌搜救。
2.98年8月8日~八八水災人員撤離、物資運送。
3.104年2月4日~復興航空墜機搶救與搜溺。

    大象」我的外號、本名陳志煌,來自一小康家庭。踏入社會起接觸生活週遭形形色色、事事物物感染,萌生啟發水電工的我,加入社會服務信念。
  因社會服務愛心公益百百種、所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均有人為。而人稱大象的我人如其名就是力氣大,終使我從捐助愛心到擇定方向,投入能力條件所及之「民間救難人員」領域。更巧逢一群志同道合的弟兄及地方有志人士共同努力於民國86年在新莊的青山路催生成立警民聯防救援協會。邁開地方車禍救助及水域勤務、協勤工作等,再進而繼續邁往各地之重大災害支援救助救援出力,展開我的救援志工生活。
  救援生活在充滿熱血剛踏入的我總是一聽到勤務就往前衝,如大園空難、921大地震.博士的家倒塌搜救及地方颱風水災等總是會立即召集兄弟就前往協勤。協勤救援真的因那份熱血做起來特別有力,至今已邁入24個年頭,堅持初衷、服務社會。
  現今的我更熱愛這份救援志工生活,因消防局付予我一份榮耀身份,我要大聲說我是受消防局登錄之民間救難人員,且經消防局要求,民間救難團體必須通過專業救援技能的認證,故我亦藉此機緣接受急流救援及政府消防局辦理之各式防災、救災(如地震、繩索救援等)專業課程訓練,透過上述歷練使我在該領域具備充足之救援防災專業技能知識,成為一名合格的民間救難人員。
  在未來救難志工領域及志工服務的生活裡,尚有來自各方消防長官及志工團體等新血加入,使具有共同理念的人士可以彼此分享經驗、教學相長,讓這個大家庭可以繼續茁壯,以更大的力量服務社會,我亦會保持熱忱在民間救難志工服務發揮一己之力。我是民間救難人員,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