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高雄市防災協會  總隊長-莊明華
莊明華
高雄市防災協會 總隊長

座右銘努力活在當下,關懷社會弱勢
印象最深刻的3大項事蹟
1.協助88風災斷橋救援。
2.協助105年台南大地震搜救。
3.協助103年高雄氣爆傷患救援。

       本人出生於高雄大寮,受教於大寮忠義國小、七賢國中、立志工商,現任工作為刺青藝術文化,自小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亦為中低收入家庭,對於社會上弱勢族群就已產生愛護之心,在服兵役期間曾進入南投山間進行921救災任務,當時親眼目睹受災戶所面臨的恐懼與徬徨,退役後因緣際會在友人介紹下加入高雄市防災協會,迄今已歷經19年。
       加入高雄市防災協會之後,接受各種陸域防救災訓練課程,目前已登錄獲得救災識別證,並參加救生員、IRB救生艇、CPR、BLS-I等訓練獲得相關證照,曾參加莫拉克88風災、高雄919凡娜比風災、高雄81氣爆、0206台南地震等重大救災任務,並在各項任務中累積了許多救災實際經驗,在協會的推薦下於民國107年擔任高雄市防災協會總隊長一職,對於協助社會仍非常樂於其中、不求回報。
       平時亦擔任高雄市德播會宣傳大使,定期配合執行捐血活動、協助獨居老人房屋修繕或重建、慰問清寒家庭子弟等工作,因本身為單親家庭長大,對於協助社會弱勢團體樂此不疲,希望能奉獻自己力量使社會更加溫暖。
       災害防救工作屬百年大計,平時落實防災教育訓練宣導等工作,近幾年的校園消防宣導已有顯著成效,未來將繼續在協會付出棉薄之力,並廣泛邀集新人加入防救災工作,期望在災害來臨時能將低傷亡,這是本人畢生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