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救生隊 召集人-顏瑞文
顏瑞文
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救生隊 召集人

座右銘:人溺己溺、自救救人
印象最深刻的 3 大事蹟:
1.參與消防局各項演習、訓練、協勤、救生站支援及協會暑期防溺宣導、自救營及救生員訓練班。
2.不顧家裡也積水,2009 年支援莫拉克颱風、協勤救災至天亮才結束勤務。
3.因自營汽車修護場,場地空間較大,故協會器材保養、維修、保管都一肩挑起,隨時保持待命狀況。

瑞文出生於嘉義市,目前從事汽車修護工作,因緣際會於民國 88 年參加嘉義市救
生協會救生員訓練班,至今已有 20 年頭,曾於民國 89 年八掌溪事件中參與救援及協
尋工作,民國 90 年加入因應 921 大地震後,成立之「嘉義市民間特種搜救隊」。
參與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從基礎的救援隊員做起,不論是救生員訓練班、自救營、水域活動的安全戒護或協助消防單位搶救災害、暑假救生站勤務…等,總是義不容辭積極參與。在水上救生協會會務方面,擔任過教練、總教練、總幹事、理監事、常務監事、救生隊召集人,更於擔任總幹事期間在協會理事長、教練及眾多社會賢達
、善心人士鼎力相助及齊心齊力下,分別於民國 103、104、105 年榮獲內政部消防署全國民間救難團體評鑑優等及甲等,為協會添購不少更優質及必要的水上救生器材, 除提高訓練品質外,更增添水上救援能力。
多年來負責管理協會救災器材維護及保養,配合每年度消防裝備器材定期保養檢查,有效提升各式器材之妥善率,以利各類災害救援及緊急救護勤務之執行。並於民國 107 年 8 月 25 日,與水上救生協會受理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文達請託,由理事長翁鉦欽帶領教練團前往支援 823 積水,順利帶出受困居民 15 人
,有效解除民眾擔憂。展望未來,本著『人溺己溺、自救救人』的宗旨,共同在訓練教育與災害救助上成長茁壯並積極協助各項救災與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