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高雄市潛水救難協會 總教練-曾茂己
曾茂己
高雄市潛水救難協會 總教練

座右銘: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印象最深刻的 3 大事蹟:
1.民國 103 年 05 月 13 日協助消防,執行路竹高中學生於彌陀海邊溺水救援,圓滿達任務。
2.民國 107 年 3 月 4 日協助消防局興達港車輛落海打撈。
3.民國 103 年~107 年至各級機關學校協助水域安全防溺宣導共
120 場次。

我來自岡山,一個位於高雄的純樸鄉下,猶記得母親提起,當年出生時正值赫赫有名的賽洛瑪颱風來襲,家中正淹大水,岡山的老家,是屬於下雨必淹水的重災區, 記得小時候只要是颱風來襲,家中一定淹大水且寸步難行,所以都會有人乘著小船前來發放物資以及關心淹水情形,當時就覺得那些救災人員很偉大而且很辛苦。
在專科求學過程中,因為喜歡大自然及冒險活動而加入了登山社,除了爬遍了台灣各大山岳,也進而學習了許多野外求生技能及繩結應用。
退伍之後,在民國 97 年遇見了我們現任理事長方敏嵩教練,從此加入了潛水救援打撈志工,每當颱風逼近或發生有人
溺水時,就是我們冒著風雨交加出動投入災害救援的時刻,小朋友也常常問:「爸爸為什麼颱風天你都不在家啊?」我總是會說:「也許有人發生了危險,我們要去幫忙,我們能力可以的時候,就要出力去幫忙,因為能夠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加入潛水打撈志工近 10 年來,每每看到一俱俱屍體被打撈上岸而家屬在旁痛哭失聲,都覺得心中非常不捨,因此, 協會基於「預防重於發生」之原則,擬定相關防範溺水事件簡報,從民國 101 年開始於各機關學校團體,加強防溺宣導,講解水中如何自救救人正確觀念以及實務操作各項救援器材,加強每位學員與學生防溺及救溺正確觀念,以期溺水憾事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