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雙和同心救難隊 教練-彭清忠
彭清忠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雙和同心救難隊 教練

座右銘:謹慎救難、留住生命,就能長久當救難志工印象最深刻的 3 大事蹟:
1.民國 79 年 8 月 25 日月潭船難搜救。
2.民國 97 年 7 月 5 日在三峽大豹溪拯救山洪爆發受困 100 多名遊客。
3.民國 104 年 2 月 4 日復興航空墜機搜救。

民國 48 年出生於新竹,10 歲時跟大哥在溪邊放牛,走過小橋不慎掉入溪中, 幸好當時抓住岸邊雜草,大哥發現後將我拉上岸。高中時就讀電子科,退役後來台北從事電視維修工作至今。
28 歲前都不會游泳的我,於民國 77 年經同業介紹,來到三重中興游泳池學游泳,參加三重同心救難隊舉辦救生員訓練
,並於民國 79 年參加教練班訓練,此後每年暑假來到瑞芳海域擔任義務救生員,轉隊至雙和同心救難隊後,改往核二廠出水口繼續擔任義務救生員,當時民眾水域安全觀念不足,經常發生溺水事件,只要時間許可都會放下手邊工作投入救難任務,早年消防人員在水域安全技術並不純熟,所以民間救難技術剛好投入救災,後來陸續參與多次救難任務。例如:民國 79 年日月潭船難搜救,民國 98 年八八風災於台南下營救
災,民國 99 年宜蘭梅姬颱風救災,民國 104 年復興航空墜機搜救等。
多年來救災任務中發現 2 項問題:
一、救難工作缺乏記錄,有記錄才能觀察優缺點及教授傳承技能給新學員,因此自 99 年購入高畫質攝影機拍攝救援過程,作為後續經驗分享資料。
二、救難人員難敵環境險惡有時無法完成救援任務,甚至犧牲救難人員生命, 所以於民國101 年開始研究無人救生船的技術並實驗,並將研究成果分享於在 youtube 上,只要能力許可還會持續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