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苗栗縣救難協會分隊長-潘正兆
潘正兆
苗栗縣救難協會分隊長
921大地震救災,於東勢王朝大樓第3天挖掘中,救起1位醫生,那一刻,終身難忘

民國52年8月15日出生於苗栗縣三灣鄉,家中排行老么,上有7位兄姐。家庭背景單純生活清苦,從小養成吃苦耐勞習慣而多能鄙事;個性敦厚樸實,樂於助人。因家境關係,高中半工讀完成汽修專長,因而對機械、電子設備有著極大的興趣。因此入社會後以重機具操作為職業。民國76年左右,坊間開始盛行無線電通訊社群-香腸族,一群人在空中互動交會,如同今日的line群組一般,而我也在每日的工作中-小葫蘆~小葫蘆,聽到請回答-享受人際互動的樂趣。
民國80年11月15日下午四點多,機子中傳來各路人馬陣陣的呼叫,造橋段發生自強號火車側撞嚴重事故,請求人員支援,大家相互呼應即刻放下手邊工作,迅速前往協助救援。造橋火車事故後,翌年(81)1月23日,我們這群夥伴,基於這個事件,覺得應該發揮無線電社群聯絡的功能,有益於社會鄉里大眾,因此籌組成立了苗栗縣救難協會,而我也就成了創始會員之一。我們以「博愛、惻隱、互助助人」為圭臬,這也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與思想。救難服務需要有心,更需要有專業的訓練與證照,我陸續完成陸域搜救以及取得EMT救護員資格。在協會裡先後擔任總務幹事、財務幹事、頭份中隊長,其後因組織編制調整改任頭份分隊長。民國88年921大地震,時任中隊長的我,帶領隊員前往東勢王朝大樓協助救災,進入災區沿路看到倖存者跪地哀求救助他們的親人,民胞物與,惻隱之心,悲天憫人不能自己,汗水淚水交織而下。挖掘三天後成功救出一位醫生,莫名的感動,至今歷目難忘。其他如加里山、仙山等陸域搜救、傷患般運,水域橡皮艇搜尋、車禍事故現場傷患脫困、搶救等等協助警消任務不勝其數。
這麼多年來獲得縣長、縣內各機關團體、警政、消防、後備軍人司令部等單位多次的贈匾表揚。感謝上天給我這個任務與使命,讓我有這福氣能投身救難志工行列,我相信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感謝這次苗栗縣消防局推薦我代表接受內政部消防署106年志工菁英表揚,這個榮耀實歸屬於救難協會全體同仁。大愛無私,互助助人,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期勉自己一日救難志工終身救難志工,也期望有更多人能加入這個行列,讓苗栗救難協會永續發展,造福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