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南投縣義勇消防總隊鳳凰志工大隊第二中隊埔里鳳凰志工分隊-謝富光
謝富光
南投縣義勇消防總隊鳳凰志工大隊第二中隊埔里鳳凰志工分隊

  1. 104年協助執行OHCA救護案件,患者接受就醫後順利康復出院。
  2. 105年參加南投消防局鳳凰志工救護技術評比,雙組冠軍。
我是來自南投埔里的謝富光,在歷經了921大地震後,深刻地體會到了生命的寶貴,於是期許自己能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盡量幫助他人回饋社會付出貢獻。
回憶擔任鳳凰志工以來,我除了要感謝家人默默地支持與體諒,讓我能毫無顧慮的投入鳳凰志工服務,更慶幸自己能加入充滿溫馨熱情的埔里鳳凰志工團隊。雖然我加入鳳凰志工只有短短的六年,但一路與團隊成員學習成長,我認為每個職務都有其任務與使命,從做中學、不斷調整步伐,更重要的是勿忘初衷。
回顧我當初剛加入鳳凰志工時,在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救護科以及組訓的帶領與努力下走過篳路藍縷,如今無論是緊急救護技術的訓練、救護裝備器材的充實或是鳳凰志工團隊的福利制度,整體的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品質亦大幅提升。每年辦理救護技術評比,透過教官用心設計的情境題,以實際救護經驗分享讓鳳凰志工們彼此切磋成長,也唯有不斷熟練與精進救護技術,才能在參與緊急救護工作時處變不驚,將病人從鬼門關救回。
我還記得加入鳳凰志工埔里分隊的第一件出勤的案件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的救護,緊接而來的是傷患受困於車內的救護,讓其深刻體會到在緊急救護現場中,救護義消應該可以做的更多更好,才能真正幫助到緊急傷病患者。因此在每次救護勤務結束返隊後,我都還會虛心請教警消學長們出勤案件的改進方向,亦不斷自我精進救護技術與學識,讓每趟救護勤務能夠更加完善。
在緊急救護後患者有自發性呼吸的那一刻,再多辛勞與努力都是值得的;患者順利出院家屬寫上感謝卡來分隊,也讓我深深感到當志工的驕傲跟價值—拯救一個性命甚至延續一個家庭的幸福。
    我也很感念在林聰吉局長及鳳凰志工大隊謝秉勳大隊長領導下,對鳳凰志工們不斷關懷鼓勵,特別是訂定「OHCA急救存活獎勵金頒發要點」,以鼓舞鳳凰志工救護品質維護及用心,相信未來協助救護工作,鳳凰志工必能更精進。加入鳳凰志工已過六年了!面對世代交替及傳承,深深體會唯有不藏私,才能讓大愛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