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義消救護大隊 馬公義消救護分隊 分隊長-李秀媛
李秀媛
義消救護大隊 馬公義消救護分隊 分隊長

重大事蹟:
1.103 年 7 月 23 日協助執行復興航空空難勤務,現場暴雨狂落眼前所見到的是罹難者的遺體與肢離破碎的大體,映入眼簾的盡是慘不忍睹景象,強忍悲傷之淚,懷著絲縷希望繼續救援任務之執行。
2.103 年 10 月 10 日協助執行海研五號船難,對傷患作包紮止血
及必要之處置,隨之將患者交由救護車送醫救治,失溫需保暖之患者給予保暖並安撫不安與恐懼情緒。
3.107 年 6 月 2 日協助執行馬公市民福路 99 號建築物火警,現場明火濃煙直竄天際, 充斥著濃煙與輻射熱,並產生巨大濃煙及惡臭氣味。協助火災搶救、部署水線、救災器材之供應、飲用水補給等工作。在各單位齊力搶救下,歷經 5 個小時終於撲滅火勢。
 
自小生長在宜蘭鄉村長大成人後,離鄉背井來到澎湖工作,從事髮廊工作,因喜歡澎湖的生活步調、漫無邊際大海以及新鮮的空氣,於是便在澎湖落地生根。我熱愛運動,時常在運動場上奔馳,偶爾會遇見運動員受傷,雖然只是一面之緣的陌生人,因個性樂於助人,所以習慣主動
上前給予協助幫忙,看到傷者當下受傷與無助恐慌神情,總感覺自身本職學能尚有不足的地方,能幫助他人的力量非常有限,所以常有想加入救護義消的念頭。
在某次的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消防與救護工作, 很榮幸能加入救護義消大家庭的行列。我從剛開始的懵懵懂懂,到現在的熟練穩健,雖稱不上是「專家」, 但經過多年的磨練,也多了幾分自信心,感謝消防分隊長官及學長的諄諄教誨,讓我更加成長茁壯。
擔任救護義消這幾年,我常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到分隊協助執行救護勤務,最讓我難忘的是一件 OHCA
救護案件,當我們 EMT 接獲勤務到達現場時,看到家屬悲慟哀戚的神情,鼻頭也不自覺一陣酸,但我還是強忍傷感,並立即為傷患施做 CPR 及必要之急救處置,隨即上救護車送醫,經過醫院緊急搶救,終於成功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在此次難能可貴的經驗下,讓我對 OHCA 救護不再恐懼害怕,只要遵循各項緊急救護處置流程,按步就班的完成每個動作,就能臨危不亂的完成每次任務。
經過這幾年對於緊急救護的參與,現在的我已身經百戰,不再畏懼害怕,更能顯現幾分成熟自信,希望日後的救護義消協勤工作,能更上一層樓,並將所學貢獻於社會大眾,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社會更加祥和,處處充滿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