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救護義消第三隊東港小隊 隊員-鄭智濠
鄭智濠
救護義消第三隊東港小隊 隊員

重大事蹟:
1.107 年度參與屏東東港鎮迎王活動救護團隊,慶典期間突遇民眾OHCA,立即給予救護協助,成功搶救民眾性命。
2.106 年度參與台中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救護團隊,遭遇爆竹燃放意外,造成 10 多人燒燙傷,給予現場民眾救護協助。
3.執行屏東琉球轉送勤務,救護船入港前,患者忽然惡化 OHCA
,接力搶救患者,送醫後成功救回患者。
 
我出生於屏東東港,一個充滿魚的小鎮。在 20 時幾歲拿到救生員執照,因為父親心肌梗塞過世讓我悔恨一段時間,為何我會 CPR 沒有辦法救父親一直在心,於是轉換心念,多年後參加紅十字會主辦的初級救護技術員,當時同學告知才知道原來這張證照可以參與消防隊救護志工。(這不是我夢寐以求的嗎?救不到爸爸我可以救其他人啊!)一張急救證照開啟我救護車搶命的開始。
記得第一次消防隊報到當天馬上遇到棘手個案,病患在二樓還有呼吸與應答沒想到在搬運到樓下後馬上必須 CPR 一路壓到醫院,當醫師向家屬宣布放棄急救時看到家屬嚎啕大哭,我也悲從中來,內心一直在想:如果在早一點我能不能救他?他到底是什麼狀況導致她這樣呢?一連串的反思到現在依然在心中盪漾,讓我想更瞭解人體的奧妙!
每一次的救護都讓我想了解,為什麼他會這樣?是不是有什麼因素?因為好奇心帶
動我往更身一步前進,在 100 年利用假日上了半年的中級救護技術員班也提升自己在救護當中的思考能力。
以為自己這樣就滿足了嗎?不,因為對於到院前急救一堆為什麼的驅使之下,我繼續考取ACLS,ETTC,更往前邁進,也許在救護上可以派上用場;也許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病症,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讓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到醫院!
救護不分國界,每一年大甲遶境時,我也奉獻自己的一份力參與遶境醫療團,看看不一樣的救護模式
感謝東港消防隊的每位一起出勤學長姐們這 10 年來不吝嗇的教導,感謝大甲鎮瀾宮醫療團所有的學長姐與夥伴們,在每年大甲遶境時給予鼓勵與支持,父親曾說過: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持續進行中,我會努力的進修學習,把自己的技術和學理提升到最好的狀態,加強救護專業。也謝謝支持我的所有人,更感謝家人們的支持和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