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新竹市鳳凰志工隊 分隊長-彭翠華
彭翠華
新竹市鳳凰志工隊 分隊長

翠華1970年誕生於台北石牌榮總醫院,兒時擔任國小教師的父親,之後轉任警察,母親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父親因工作職務關係,經常南北調職。因此在變動的環境中成長,使我接觸多種語言,因此我能夠口說客語、臺語、日語…等。
在嚴父慈母的教養下,培養出我們良好的品德操守、正確的人生觀、以及圓融的待人接物之道。在事業與家庭堅固的過程中,很慶幸一直有著先生的支持關懷並分擔家務,使我無後顧之虞投入了志工的行列,先後擔任2001年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志工擔任副總幹事、2004年風城救援隊副總幹事、2008年鳳凰志分隊長以及2012年擔任新竹市義勇特種搜救隊總幹事。
擔任志工階段,讓我最難忘的是第一次遇到呼吸心跳停止的病患,心驚膽顫做了活體的CPR,雖然遺憾的是這名病患最後還是離開人世,但有了這次寶貴的經驗,更督促著我將「救護」學好,練的更純熟、更有自信,才能確保傷患受到最好的處置。第二件救護案例64歲男性民眾於南寮海邊抓蛤蠣時,胸口突劇烈疼痛並擴及背部,自行騎車前往就近診所就醫;因診所未營業,故轉向南寮消防分隊求助。經評估後,發現患者有胸悶症狀與盜汗情形,立即使用新建置12導程心電圖機監測患者心跳,同步將資訊回傳至醫院確認及預作準備,到院後迅速為患者治療,從鬼門關前將心肌梗塞民眾救回。
就這樣的我一邊進修,一邊跑救護,不斷的記取每一次救護的經驗,因此即使目前面對慘不忍睹的現場,仍夠胸有成竹駕輕就熟完成出勤的任務,先後也獲得多項榮譽。

優良事蹟:
104年2月4日支援臺北市復興航空空難救護勤務。
107年3月31日OHCA救護案急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