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新竹市鳳凰志工隊 小隊長-林昌賢
林昌賢
新竹市鳳凰志工隊 小隊長

我出生於臺南,服兵役後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近18年。大學時曾參加紅十字會主辦的初級急救課程,初步認識了緊急救護,也奠下興趣的開端。
民國92年發生阿里山小火車事故;看新聞播著傷者不斷被推出,心裡出現悸動:「真希望我也是在現場幫忙的人員!」因為工作繁忙,這個念頭只能暫存在記憶深處。後來在交大園遊會無意間看到「新竹市鳯凰志工」的攤位,才知道鳯凰志工就是配合119救護車出勤的!靈光一閃,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嗎?「新竹市鳯凰志工隊」給了我一盞明燈。
經過一連串的訓練課程,我於民國96年9月取得EMT-1證照,也順利於民國97年3月成為新竹市鳯凰志工隊的一員。
每一趟出勤都沒有重覆的劇本,每個病患也都是我們的導師。各種不同的現場狀況或許會因初次接觸而緊張,但也總能在警消的引導下迅速協助對患者做適切的處置!另一方面,獲知病患有正面的結果(例如:OHCA患者成功出院),甚至來自家屬的一句感謝,都讓自己更加堅定這份志願服務志業的決心。
誠摯地感謝「新竹市消防局鳯凰志工隊」提供這個服務社會的機會,也由衷感謝來自教官、警消學長及前輩的不吝指教!協勤時,在心態上除了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也深知救護知識及技能的重要性:於民國103~105年間,陸續取得中級救護技術員(EMT-2)、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急診創傷訓練課程(ETTC)、高級兒童救命術(APLS+PALS)等證照;對於每一次的救護出勤或宣導,期許自己發揮所長,提供患者最大的「幫助」。最後更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自己協勤時能無後顧之憂!

優良事蹟:
106年計有2件OHCA救護案急救成功。
102年10月支援國慶焰火大型活動搭配衛生局設立救護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