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菁英

嘉義市義勇消防總隊防火宣導隊副隊長-黃麗琚
黃麗琚
嘉義市義勇消防總隊防火宣導隊副隊長
103至105年任副隊長期間,團隊獲內政部消防署防火宣導隊評鑑甲等及105年獲頒國防部模範母親

本人民國47年出生於嘉義,家中有七個姊妹,排行第五,很早就投入工作貼補家用,於丈夫結婚育有5女,丈夫是一家鐵工廠的負責人,於83年加入嘉義市消防局義消行列,並於91年獲得義消楷模。在丈夫的熱心助人下,我也於88年投入了消防局裡面的「婦女防火宣導隊」,時常出公差到嘉義各地民眾的家中宣導如何預防火災及失火時的逃生知識,看著嘉義市民的火災事故大幅減少,證明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一路從隊員、副小隊長到現在的副隊長,深深感到要扶植一個隊伍真的不容易,公差的派遣、活動的安排、顧問的招募、姊妹們之間的情感聯誼、對外的友隊交流等等,一路上從中做、做中學,學習很多也得到很多。
小女兒因從小的疾病,至今26年,仍需旁人照顧,行動無法自主,雖然很多人都建議把小女兒送至療養院,但我想,我自己還能動,還是把女兒留在身邊照顧比較安心。以前出公差總是和丈夫輪流在家照顧小女兒,近期申請居家照顧員,透過幾個小時由專業人員照顧,讓我能有更多的時間參與隊上勤務,雖然這樣忙碌的生活,但也許是小女兒給我的人生啟示,施比受更有福,讓我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服務,歡喜做、甘願受。
這次榮幸能獲得全國宣導志工菁英,未來我將不負此榮譽感,繼續為嘉義市市民的居家消防安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