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楷模

桃園市災害防救團體 榮譽理事長-朱金燦
朱金燦
桃園市災害防救團體 榮譽理事長
犧牲付出自我肯定 回饋社會守護鄉里

朱金燦民國97年軍職退伍後,亟思回饋社會,結合軍職習得的專業技能,投入民間災害防救團體行列,於99年加入桃園市吉普車救援協會,103年接任協會第11屆理事長,體認消防救災志工危險性高,需具專業的救災技能及裝備,逐步進行協會改革與制度建立。
從籌劃自辦各類救災專業訓練起,朱金燦便要求隊員考取專業認證證照,提升隊員救災專業能力;接續主動帶隊參與消防單位辦理各類救災訓練與演習,建立各類救災工作SOP與累積救災專業技能;並持續尋求企業贊助奧援,汰換老舊救災裝備器材,確保隊員出勤人身安全;再與各民間災害防救團體辦理橫向聯誼交流,交換救災專業技術與經驗;為驗證改革成效,參加消防署「全國民間災害防救團體評鑑」,連續三年榮獲全國「特優單位」殊榮。
任理事長期間朱金燦帶隊參與104年2月「復興航空GE235基隆河空難事件」、104年8月「新北市烏來區蘇迪勒颱風土石流坍方」、105年2月「臺南市維冠金龍大樓震災」等災害人命救助工作,均能圓滿達成救災任務。在參與各類型救災任務,面對無數破碎家庭的天人永隔,對人生的生離死別,朱金燦有不同的體認,更能勇敢面對生命、珍惜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