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寶寶
義消人員
義消人員
瞄子手
指揮官
指揮官
瞄子手
消防人員
消防人員
瞄子手
救護技術員
救護技術員
消防寶寶團隊系列
救助手
救助手
消防寶寶團隊系列
化災人
化災人
消防寶寶團隊系列

或許你不曾見過消防人員進出火場衝鋒陷陣的模樣,新聞畫面中的打火英雄,總是帶著疲憊不堪的表情,臉頰的水珠分不清是來自瞄子抑或焦急奔忙的汗水。其實,消防團隊平時總是帶著樂觀的笑容,就如同以他們為化身之消防寶寶的笑臉一樣,個個都是開懷而熱情的!

源於1999年,內政部消防署首次發表「瞄子手」,整體消防團隊系列係由消防署教育訓練組翁世洋所構思創作,藉由蠟模師精心雕塑,經過翻模、母模、生產模,最後上色、陰乾、包裝,每個成品皆須由至少8位監測員的複查通關,才得以宣告完成。每位消防寶寶身上都擁有浮雕出產年份、產品品名,來作為消防寶寶誕生的證明,一方面也代表了消防寶寶在未來的增值可能。

經歷繁複製作過程所產出的「消防寶寶團隊」系列,一直以來廣為收藏界與禮品界所稱頌,其中就連人形供養發源地的日本收藏家都難以抵擋消防寶寶迷人的魅力;而消防寶寶也因限量發行更顯出其蒐藏價值。在台灣玩偶市場中,就曾喊價至一個五千元的高價;另外也有國內一所大學廣告設計社團,針對50年來台灣地區所發行之「企業寶寶」進行選拔評鑑大賽,其中即由內政部消防署2000年所發表的表情豐富、自信且略帶「臭屁」的「救助手」,榮獲該次評鑑大賽第一名。

這群可愛的消防寶寶團隊系列,在消防人員圈子中形成一股蒐藏旋風,也是民眾眼中不可多得的夢幻逸品,有關消防寶寶的周邊產品曝光後,廣獲民眾喜愛,紛紛致電各地消防機關要求訂購,應接不暇的詢問電話,使原創作者信心倍增,繼而量身訂作出整體消防寶寶團隊的造型宣導品,隨後在2001年更推出「救護技術員」系列。在過去給人呆板、不易親近的消防宣導工作,因為消防寶寶的出現也搖身一變,成為社區民眾們的好鄰居。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