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中隊長	-廖秀菊
廖秀菊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中隊長
鳳凰代表不斷的重生 不斷的在起點上前進

廖秀菊回想88年剛成為社區消防宣導志工,在這塊領域宛如一張白紙,該如何構圖、著墨,完全茫然無所適從。但在有系統規劃地從基礎、初級、幹部訓練按部就班的一路走來,經由循序漸進的教學訓練後,原本的白紙上已開始出現構圖的輪廓。但廖秀菊並不就此停止學習,她認為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宣導員,臨場經驗絕不能少。每週五下午的居家訪視,是廖秀菊磨練宣導技巧的戰場,她笑著說:「如何完美地獲得勝利?要靠多種訪視技巧:一張笑臉、二句好話、三表明意、四季衣裳、五事不成;訪視第一印象:服裝整齊、口齒清晰、笑容滿面、態度誠懇、表達貼題。還要訂定方向、展現績效、培養智能、不斷提昇宣導技能。」
在團隊合作下,廖秀菊的團隊在93、97、102年製作了手冊《家庭逃生範本:消防全家一起來》;執行「消防小柯南生活大調查」深植民眾防火觀念;以及推動「住警器乘數裝置」宣導。這些宣導活動讓隊伍評鑑年年得到肯定,更獲得全國特優的殊榮。103年受邀參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所組成之輔導團,至臺北市消防局12個防宣中隊輔導,協助防宣相關業務工作內容;105年共同承辦了全國種子教官聯誼會,協同其規劃、流程等活動內容,讓參與人數創歷年新高。但比起這些獎項活動,廖秀菊認為更重要的是能將防災觀念確實根植到民眾的觀念中,才是宣導工作最重要的目標。
「鳳凰代表不斷的重生,得到鳳凰獎,不是終點而是激勵,是讓我們不斷地在起點上前進!」廖秀菊感謝一路上支持她的家人,夫婿的體貼與孩子的樂於助人,如果有人問她,什麼使她成長?她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當志工」。從76年踏入志工之門,眨眼已過三十年,未來的日子,廖秀菊會繼續以志工生涯為她的人生藍圖增添更多繽紛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