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屏東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潘金鳳
潘金鳳
屏東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
三分小心七分準備 才能換得十分安全

來自屏東縣內埔鄉的潘金鳳,因為與擔任義消的先生結褵並深受其對於消防熱愛而影響,自此也開啟了她防火宣導的生涯。入隊前,在其先生的薰陶下,潘金鳳對消防常識已有初步認識,民國88年5月15日入隊後,獲得姐妹們薦舉任職副小隊長。民國90年,潮州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改制為潮州義消婦女分隊升任為分隊長,迄今至潮州鎮內機關、學校、社區甚至偏遠山區進行上百場次的防火宣導。宣導儼然成為潘金鳳生活中的重心,不斷地將「重視消防,尊重生命」的觀念深植民眾心中,讓鄉親瞭解三分小心、七分準備、才能換得十分安全!
民國99年起潘金鳳帶領潮州義消婦女分隊榮獲四年全國評比優等獎;103至106年常任消防局防火宣導授課教官,任內推動潮州鎮消防常識資訊站;106年八大森林魔法樂園辦理「第11屆全國婦女防火宣導種子教官研習會」。
潘金鳳認為災害固然可怕,但災害當下錯誤的作為更會讓人遺憾終生。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潘金鳳督促自我加強消防新知及宣導技巧、強化宣導成效,陸續完成防火宣導種子教官班及進階班的訓練,也自費購買防火宣導相關書籍及宣導品分送給隊上姐妹和民眾,希望能提高宣導效率進而成就「無災無害、平安自在」的祥和社會。潘金鳳相信「沒有出色的個人,只有優秀的團隊」,只要每位婦宣姐妹把防火宣導的工作做好、做對,將所學清楚的灌輸給每一位鄉親,各式防災觀念一定能深植民心,她更由衷感謝先生及家人的支持,讓她走出廚房成為一個「快樂的消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