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基隆市消防局 小隊長-楊博元
楊博元
基隆市消防局 小隊長
一生懸命精益求精 不斷學習精進並學以致用

自小在基隆長大的楊博元,小時候最常玩的遊戲就是警察抓小偷,個性正直的他最愛當警察,自小就許下志願長大後有能力後要幫助別人;高中畢業後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安全科,從此踏入消防救災救護的專業領域。
楊博元自87年畢業分發至基隆市消防局服務至今23年,期間參與各項訓練,努力取得各種救災救護證照,以期發生重大災害時能有所貢獻。88年、89年指派參加危險物品管理講習班及進修班、95年參加消防署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98年參加局內自訓救助隊後奉派遣至新加坡接受國際城市搜救及化災搶救訓練、99年取得救援潛水證照、101年參加消防署國際人道救援組合訓練、102年受訓取得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資格、103年取得救助師資及參加防火宣導教官班、105年完成救護教官班訓練;108至109年完成急流救生教官訓練、109年取得民航局遙控無人機操作證。
投身消防工作除致力於消防安全檢查、防火宣導、安裝住警器及救災救護之外,楊博元在消防生涯裡經歷許多重大救災案例及特別的貢獻,104年參加消防署珍惜救護資源演說比賽榮獲冠軍、105年成為首位基隆市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於緊急救護案件時依據預立醫療流程給藥成功案例;106年參與編撰消防署「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教材」;參與各重大災害如99年國道三號走山、104年復興空難潛水搜救、107年花蓮震災、支援五分山F16搜救、普悠瑪號火車宜蘭翻車意外之救援、109年烘爐地山桶後溪谷黑鷹直升機迫降搜救任務。
楊博元認為只有經過不斷的訓練、精進專業學識與技能,在救災救護時才能更有能力發揮所長,讓受災民眾的生命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