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陳孟弘
陳孟弘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深入災害現場 搶救民眾生命

民國88年陳孟弘從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分發至臺北縣政府消防局服務,隨後即參加救助隊訓練,訓練期間正巧發生921大地震造成新莊市博士的家大樓倒塌,一群剛接觸消防工作一個多月的菜鳥們立即跟隨著教官投入救災工作,其中的酸、甜、苦、辣轉換成了養份讓他瞬間成長蛻變。
消防工作危險且瞬息萬變,陳孟弘深知若無自我提升技能實難應付,因此積極參與各項訓練,如救助訓練、救生員訓練、潛水訓練、化學災害搶救訓練、火災搶救及特種搜救等各種專業技能訓練。在多年的消防職涯,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921地震發生當下,全世界的搜救隊前來支援,幾乎都編配搜救犬隊,讓他十分震撼,也萌生了想要投入馴養搜救犬的念頭。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在94年領先全國成立最具規模的搜救犬馴養中心,陳孟弘義無反顧的全心投入在這個領域。馴養初期資訊非常匱乏,只能藉由短期與國外教官交流的機會,盡量去揣摩學習,從零開始吃足了苦頭,但也憑著他對搜救犬訓練的熱忱,帶領著搜救犬一路反覆的練習,培養出一批從幼犬訓練、通過「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核可,並投入救災行列的搜救犬;104年獲得參加搜救犬世界盃資格,帶領搜救犬Birdy前往丹麥奧爾堡,與世界頂尖的搜救犬一較高下;106年帶領搜救犬Colin參加內政部消防署舉辦「2017亞洲區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認證」,MRT是搜救犬認證的最高殿堂,陳孟弘和搜救犬Colin最終通過認證,成為亞洲區9隻可以經由聯合國直接派遣的搜救犬其中一員。
陳孟弘從事消防工作至今已屆22年,期間經歷了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高雄氣爆、臺南0206維冠大樓倒塌、花蓮0206雲翠大樓倒塌等重大災難,他感謝家人全力的支持與體諒,讓其在搶救災害時無後顧之憂。冀望能在未來的消防生涯中繼續做好消防人員的本分並且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