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基隆市消防局 隊員-余建良
余建良
基隆市消防局 隊員
一生懸命精益求精 不斷學習精進並學以致用

余建良出生於新北市汐止區,在治水整治前汐止區每逢大雨颱風就淹水,自幼從電視上目睹消防人員在災害現場搶救人命的奮勇畫面,便對消防工作充滿憧憬與敬佩。高中畢業後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從事消防一職,92年畢業後分發至基隆市消防局服務至今已近17年。勤餘利用空檔時間加強自我體能訓練,畢竟消防是重體能的工作,余建良認為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同時也能將自己保持在最佳的備勤狀態。現代生活型態多元化,災害種類亦趨複雜,消防專技訓練更需跟上時代腳步,余建良積極參與陸海空訓練、新加坡城市搜救、消防及化學訓練、直昇機聯合搜救訓練、ADS救援潛水訓練、救助師資班訓練、國際急流救生訓練、聯結車駕駛訓練、桃園縣辦理繩索作業及救援技術訓練以及車輛破壞救援師資班訓練等各項訓練,習得各式消防技能。
余建良也擔任救助教官及特搜隊員一職,協助局內及消防署訓練中心所辦理救助訓,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能分享同仁、精益求精、提高合作默契。曾參與99年4月國道三號崩塌、104年2月復興航空基隆河墜機搜救、105年2月臺南震災救援勤務、107年2月花蓮震災及近期109年1月黑鷹直升機墜毀等重大災害搶救勤務。
余建良深知消防工作充滿挑戰且潛藏許多危險因子,在每一次的救災現場皆不能懈怠,更須不斷充實自我消防技能、累積救災經驗,才能謹慎處理一次又一次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