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黃煒翔
黃煒翔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結合專業與時俱進 運用新媒體加持消防宣導

黃煒翔來自臺中市,出生在充滿溫馨和樂的4人小家庭,95年自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後,奉派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服務。曾於106年獲選急診醫學會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107年獲選消防署全國消防績優救護人員、108年獲選新北市政府市府績優人員、109年獲選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消防楷模。
除了工作上的優良表現外,黃煒翔也積極汲取新知,考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博士班,將所學運用在消防工作上,一方面運用統計專長,找出數據資料中的隱含訊息,進而提出改善方針;另一方面將衛教專業結合影片製作,以自己的2位寶貝兒子為主角,拍攝多部消防宣導短片,透過現今「網紅」的力量,將消防宣導的效益最大化,同時也多次獲得各方媒體的報導。
逾14年的消防外勤生涯中,最令黃煒翔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成功執行9次到院前接生,每件任務的完成,都是無可言喻的新生命感動;除此之外,他也秉持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精神來面對每一項挑戰,如執行救護案件的過程中,發現新住民語言不通,於是自創「多國語言救護Q&A」;又如消防車與救護車的出勤安全,找出「掃描QRcode認識消防車」方法,成功解決救護溝通與車輛執勤安全的大問題。
獲選全國消防楷模鳳凰獎,黃煒翔除了感謝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官及同仁的支持之外,更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自己的同事與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