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陳建中
陳建中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烈火灼身仍堅持消防之路的浴火鳳凰

陳建中來自彰化市,家裡非常重視教養,其父母克勤克儉、竭盡所能裁培孩子,而他們認真負責和善良熱情的態度從小就深深影響著他。94年陳建中從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後,應屆通過警察特考消防人員四等考試,分發至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擔任隊員的職務,服務迄今業已逾13年。服務期間經歷尼伯特風災、0206維冠大樓震災、花蓮大地震倒塌…等重大災害搶救。

消防勤務是極度危險且瞬息萬變,陳建中深知若本身無相當之技能實難應付,因此更積極參與各項訓練,如救助訓練、救生員訓練、潛水訓練、化學災害搶救訓練、火災搶救及特種搜救等各種專業技能訓練,也在各領域內達到了教官的等級。

陳建中還記得就在畢業服務的次年,因為「嘉義市地藏庵氣爆案」與分隊同行的11名夥伴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室裡,突發氣爆而導致手及臉部3度灼傷。在爆炸的那一刻,無助待救的不安,加劇著身上的痛楚,陳建中至今仍然無法忘懷,所幸當時在其他消防同仁的救援下,很快地將受傷的同仁搶救出去並送醫照顧。雖有這樣經歷,但並未澆熄陳建中對消防工作的熱情,反而讓他更加堅定地在火災搶救領域內學習專業的技術,並將這樣的技術傳授給身旁的每一個同仁,讓每個人都能夠平安的進出火場。

從事消防工作以來,陳建中一直並持著感恩、惜福精神,未來在消防的路上,將秉持著「給人希望是天使,救人苦難是菩薩」的精神繼續走下去,因消防楷模不只是一份榮耀,更是一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