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基隆市消防局  副大隊長-蘇元鏞
蘇元鏞
基隆市消防局 副大隊長
熱血專業兼具 隨時即刻救援

蘇元鏞自幼成長於基隆市通仁街眷村,從小跟許多親戚生活於眷村,因緣際會之下透過父親朋友介紹申請進入中央警察大學就讀,正取進入中央警察大學便錄取消防學系,4年的培養教育期間,擔任過教育班長、參選過社團聯合會會長並擔任過系代或其他各種學生實習職務,累積面對眾多大小場合及同儕領導的經驗。

民國94年10月分發至基隆市消防局,在局內所有長官細心指導栽培之下,從災害搶救科科員做起,96年調至中山分隊擔任分隊長,103年又派任至信二分隊分隊長,後於105年陞任副大隊長,期間不僅至各縣市或是國家獲取不同種類之專業救援證照,包含基本救助訓、救生員訓及EMT2訓等,也獲取火災調查證照、潛水長證照並至新加坡參加城市搜救組訓及日本新潟參加RESCUE DAY車輛救助訓練等。

107年蘇元鏞率領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前往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支援震災,期間帶領同仁尋獲大體3具;他也在無任何經費支援之下完成研發救災安全管制APP,在搶救災害時,憑藉著一台平板電腦或手機即可解決火災現場任務派遣,更即時、有效率地依據進入搶救人員的回報,即時管制其空氣瓶殘壓量、位置及其他必要資訊;他自105年起致力於將地方與中央火災搶救戰術融合,進而推廣火場專用裝備袋及統一佈線搶救模式,實戰成效卓越。

對於災害搶救總是喜歡衝在前線的蘇元鏞,雖時常受到家人憂心責備,但也獲取諸多長官與同仁信任,因此如今也擔任基隆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隊長及潛水隊隊長。無論何時何地發生災害,他總是得待命準備接獲帶隊前往救援的命令,蘇元鏞只期盼不辜負家人長官之栽培,以一身專業及熱血救援幫助更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