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陳至坤
陳至坤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以創新提案提升防火宣導效能的創意點子王

陳至坤民國91年自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考取任用資格後分發於嘉義縣消防局第二大隊民雄分隊,民雄分隊為當時之主力分隊,縣、局長都相當重視,對於各項救災勤、業務均要求甚高,對剛畢業的他而言,在如此繁重勤務的養成教育及紮實訓練薰陶下,對日後消防工作態度有深遠的影響;之後調至該局第一大隊祥和救助分隊服務,學習到更專業的救助技能、團隊精神及獨當一面的消防經歷。

96年11月因家庭等種種因素,申請調回家鄉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分發至第二大隊救生分隊,救生分隊為國內第一與唯一以水上救援工作為主的消防分隊,也開啟陳至坤另一種不同的消防視野。他學習了不少水上、水下救援技巧及經驗,在該隊期間成功搶救4名溺水患者。之後調往後甲專責救護隊,學習更高層次的救護工作,在該隊期間成功搶救5名瀕死病患,首次感受到救活人命的成就與榮耀。100年獲選加入甫成立的特種搜救分隊,專司各項重大災害搶救及國際人道救援工作,背負更重大的責任,執行許多艱鉅與危險的搶救工作,也學習更多消防專業訓練及經驗。

陳至坤自認在救災、救護方面有一定程度,在佳里分隊期間成功搶救7名瀕死病患及成功接生1名嬰兒,更於火場中帶出9名傷患。陳至坤自知消防工作必須不斷地努力學習,充實自我本質學能並以謙和的態度待人處事,以因應未來更為艱難的消防工作,並期許日後能為消防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