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楊家宗
楊家宗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取它山之石 引出自己的正向力

楊家宗,出生於臺南縣歸仁鄉,從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至今,已經是第20個年頭,近年來災害的不可預期,在在都是在考驗消防人員的救災能力。曾支援高雄氣爆火警、臺南0206維冠大樓倒塌、支援花蓮0206雲翠大樓倒塌、黃金海岸及安工橋的溺水搶救、轄區住宅火警的救人任務,還有燒炭自殺的緊急救護任務;在這麼多的事故中,讓楊家宗印象最深刻的就屬0206的花蓮地震大樓倒塌及高雄氣爆火警,都是屬於複合式災害現場,而且還包含大量傷病患,並且整個救援環境是相當不安全的,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時,觸目所及令人震驚,但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楊家宗一心一意只想努力的將受困在瓦礫堆底下的民眾救出。維冠大樓倒塌時,歷經8天日以繼夜的搶救,共計救出5名被鋼筋水泥所深埋的民眾;而支援花蓮雲門翠堤大樓也是連續3天日以繼夜持續挖掘,期間也好幾次因為餘震而緊急撤離,事後看到新聞媒體的報導才驚覺到原來自己所處的環境,還隱藏著許多不可預測的危險因子。
打火英雄也是人,也是需要被鼓勵與慰勞,楊家宗認為更應該向每位消防弟兄的家庭獻上最高的敬意,因為有他們的全力支持,弟兄們才能更無後顧之憂的加入救災行列。「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是楊家宗給自己的期許,也期望藉由別人的故事或經驗能帶給自己更多向上的機會與動力,也期許自己在消防的工作領域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