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黃嘉男
黃嘉男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以消防為師 尊重生命 以史為鑒 貴在安全

黃嘉男出生於嘉義市,卻在純樸的嘉義縣水上鄉老家長大,87年畢業於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後,分發至桃園縣警察局消防隊服務,88年通過三等消防特考,迄今已第20年。在當時消防隊的安排下開始接受EMT-1、EMT-2及救助隊訓練等課程,直至88年1月份才分發至大溪分隊服務。在服務期間經歷了山難搜尋、墜崖搶救、溺水搜救與車禍受困救援等各種山、水域與特殊案件搶救勤務。更於88年921大地震發生時獲派前往南投縣國姓、中寮兩鄉救援,89年象神颱風時支援汐止淹水救援勤務。在歷經了各種天災、地變後發現自己能力有限,體會到生命與時間賽跑時的掙扎,面對災害時沒有太多時間猶豫,只有平時不斷充實自己的能力與經驗才能克服一切困難,實現真正地即時救援。
黃嘉男陸續參加消防署山難搜救訓練、聯合搜救組合訓練、潛水訓練、緊急救護助教班、教官班、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火災搶救基礎班、進階班等訓練,又接著參加桃園市消防局自辦的車禍救助訓練基礎班、進階班與教官班。幾年後漸漸明白熟練的技能尤須經驗的驗證才能了解箇中奧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回支援某工廠火警,在入室搜索火點時因環境昏暗未及時察覺濃煙已經瀰漫在頭頂上,突然發生滾燃(rollover),所有人員立即趴下避難,所幸立即開水霧防護及撤出,才未造成嚴重傷亡。
消防工作不藏私是傳承、互助互信是團結、同理心是慈悲、不改初衷是堅持、勇者風範是氣度、守護生命是榮耀。然而「以消防為師、尊重生命、以史為鑒、貴在安全」,黃嘉男以此四箴,自勉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