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股長-邱光霆
邱光霆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股長
推動E化防救災系統 加速救災有效掌握災情

邱光霆自小在臺北市求學長大,自94年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即分發至家鄉服務,歷經參與幾次重大災害搶救,於98年調任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本部科員,辦理採購相關消防車輛、裝備及器材、協辦國際防災研討會等業務。為強化所學,於99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科學研究所,並於101年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101年調任災害應變中心股長,為建立具耐災韌性的「宜居永續城市」,持續推動相關災害防救政策並加強國際間之災害防救合作,包括災害應變中心資通訊設備規劃、建置臺北市民眾訂閱水情訊息服務平台、參加亞洲危機管理會議及首次邀請日本東京都參與災害防救演習、與靜岡縣危機管理部簽訂防災領域相互支援協定…等,並於103年及106年參加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榮獲甲組縣市第1名、104年參加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獲智慧政府獎、102年至106年參加內政部辦理防救災緊急通訊系統考評皆榮獲總成績95分以上之佳績。
於101年至106年,邱光霆參與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開設重大事故救援任務;無論擔任災害應變中心幕僚或搜救隊的指揮幕僚,皆體會到唯擁有對工作的熱忱,才能勝任各項工作,為精進災害管理技能,105年有幸獲消防局推薦赴美災害管理學院學習美國FEMA全災害管理模式,並於歸國後參酌美方優點推動災害防救訓練認證制度及輿情蒐集運作機制,藉以精進臺北市政府災害防救能力。
臺北市長說:「市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一樣一樣解決就是不斷的進步」,期勉未來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以此為目標,不斷地激勵自己及團隊在防救災方面持續地成長精進,替臺北市民打造一座安全耐災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