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楊肇鋒
楊肇鋒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冷靜的分析力 精準的判斷力 高度的執行力

楊肇鋒出生於臺中市東勢區之純樸鄉下,80年退役後投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因緣際會下於89年轉投消防局之懷抱,正式踏入消防這個大家庭。曾分發至臺北市政府消防局,92年統調回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服務迄今業已逾17年。現為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和平分隊小隊長。其從事消防工作,用心各項勤務及業務,奉公守法、任勞任怨、克盡職責,以犧牲奉獻為職志,積極執行為民服務、火災預防、救災、救護等工作。
服務期間,楊肇鋒執行過象神颱風、納莉颱風救災工作,金莎大樓火警及阿拉夜店火警等重大災害搶救,在103年臺中市成立專責山搜分隊時,毅然決定加入一個從未接觸過的陌生領域,從未爬過山的門外漢,一頭栽進了高山搜救,才知道自己懂得太少,陸陸續續接受了山域搜救訓練、雪地救援訓練、山域搜救指揮訓練。期間執行過品田山雪地墜崖山難搜救、聖稜線山難搜救、霧峰分局警員合歡東峰失聯山難搜救等任務,轄內中級山之各項搜救及救援更不計其數。
在消防局服務近18年,豐富的工作經驗使楊肇鋒擁有冷靜的分析力、精準的判斷力以及高度的執行力,所累積的經驗也相當豐富。現今面對任何狀況,楊肇鋒時刻警惕自己必須全力以赴,不斷的充實、加強個人救災技能,才能因應未來各式災害的預防及搶救,並將自身經驗傳承給後進消防人員。
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楊肇鋒更要謝謝一起共事的夥伴們,消防是團隊工作,沒有個人英雄。對於未來消防工作,期許自己能繼續保持著當初的熱忱,繼續堅持下去。正是解讀自《華嚴經》所說:「莫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初衷是萬事的啟動點、原動力,唯有知始,才能無畏或在迷霧中看清路徑,一步步堅持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