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南市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	隊長-黃英慈
黃英慈
臺南市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 隊長
社區防救災 救災急先鋒

黃英慈自小生長於臺南市東區後甲虎尾寮地區,對家鄉的蛻變及發展,有的是一份感恩更有一份願竭心力去守護的情感所在,虎尾寮地區地處於地質斷層帶,每有天災發生時總會造成嚴重的淹水或地層液化,使所在的民眾生命及財產時受威脅。有鑑於此籌組有志於公共事務的救援團體想法逐漸在內心萌芽。而后在請益多方人士及政府單位的協助之後,於民國97年成立現今的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並由黃英慈擔任隊長,隊員也由草創的幾位發展至今已達40多位。時至民國99年由臺南市消防局正式納編成軍,同年即參與919風災立即投入救災,協助警消排除路樹倒塌勤務。在民國101年登錄內政部消防署民間救難組織。
黃英慈擔任救援隊長以能配合政府整合民力為職志,消弭及處理緊急救難救護為目標。期間帶領隊員於民國103年參與高雄氣爆救援工作、民國105年在維冠0206大地震造成大樓倒塌時,黃英慈即率領救援隊伙伴協助,從第一天起至任務狀況解除;為能提昇相關消防救護職能,黃英慈在民國105年嘉藥大學防災研究所碩士研究之畢業論文,即以社區民眾防災防火避難評估研究;民國107年主動申請參與內政部消防署防災士第一期訓練,順利取得合格證書,也是臺南市唯一取得防災士及防災救助士認證;同時民國108年也獲得內政部消防署防災士基本及種子雙認證講師,至111年防災士課程授課計19場次為社區防災盡一份心力。
災害防救工作係民眾防護重要之一環,其成敗良窳攸關個人財產及人身安全,黃英慈體認消防之重而以結合公部門之力及民間消防意識建立及實質的協同參與為目標,期許自己成為強化社區民眾防災意識與建構一個具有「自助、共助、公助」理念捨我其誰的消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