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基隆市義消總隊 幹事-周憲琴
周憲琴
基隆市義消總隊 幹事
不斷更新升級 享受義消志業帶來的成就感

周憲琴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退伍後選擇電工(機)為職業,在工作中接觸了消防設備,多年後在朋友的推薦下加入了基隆市救難協會,利用工作閒暇時間協助救災工作,也從中學習救援技術並累積經驗,爾後也因此轉入義消行列。每當有勤務時,只要時間允許,他便收拾裝備起身前往現場協助搜救任務,在多次的勤務配合中與弟兄們建立了革命情感,並積極參與消防局辦理的各項教育訓練。爾後加入義勇特種搜救隊,也讓周憲琴接觸了大型的災害現場及搜救勤務,為了讓自己技術更上一層樓,主動加化繩索救援、樹攀、山域搜救、複習潛水、高海拔登山等技能,提升自己的體力及耐力;在工作之餘周憲琴也參與公益活動以及消防局各項演習、演練、推動分隊山域活動,只希望在協勤現場能對消防人員的救災勤務有更多實質上的協助。
消防工作包羅萬象,工作環境風險極高,周憲琴在投入消防行列後,才了解消防、救災領域的複雜與專業。家庭、工作以外,義消志業在他的人生中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十幾年來所接觸到的人、事、物、管理、器材、技術、科技等,隨時代不斷地在變化,他除了督促自己不斷「更新」、「升級」之外,同時也享受著義消志業所帶給他的成就感。
周憲琴感謝父母親、家人、孩子對他的支持,再過幾年將屆齡退休,但消防是終生的志業,現階段經驗傳承是最重要的任務,未來他也將保持當初投入的初衷,退而不休,只要還能盡自己綿薄的力量,他便將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