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吳國祥
吳國祥
新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無限大愛 拯救脆弱生命

民國95年吳國祥經由一群游泳愛好夥伴們的邀請加入隆恩義消至今已有15年光陰,從一開始的隆恩救生分隊、隆恩特搜義消分隊到隆恩義消分隊,共經歷過三個時期的任務編組,歷經無數次的大小災害。從事高空吊架駕駛工作的吳國祥,因工作造成的職業傷害讓他提前退休,但他的退休人生並不是遊山玩水,而是全心投入消防志業,整天上山下海、水深火熱的協勤,每天早上隨身攜帶著救災無線電及日文字典,自鶯歌騎著鐵馬至隆恩分隊備勤待命,利用備勤時自學精進日文能力,日以繼夜、風雨無阻,只要119指令電話響起,不管是火災、救溺、救護、抓蛇、捕蜂、人命救助等都難不倒他。
在隆恩義消分隊服務期間,吳國祥參與了各式災害的救援,也參與許多全國性的重大災害搶救工作,如:復興航空空難搶救、八仙塵爆、臺南震災救援、花蓮震災救援、平溪區五分山F-16人命救助與黑鷹直升機搜救,在多次大型災害現場的搶救過程中,體會到消防工作是生命共同體,沒有個人英雄,需每個人克盡職責才能發揮最大效能。除了15年來救災經驗的歷練,吳國祥更取得EMT2、救援潛水、開放水域救生員、激流救生、火災模擬訓練證照,自100年起,年年都獲得年度救災救護百傑殊榮,吳國祥相信「義勇消防」對他來說,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使命,每當災難發生時,一心只希望儘快找到待援民眾,看見受困者回到家人溫暖懷抱中,是他心中最大的滿足。
吳國祥感謝家人的長期支持當他永遠的後盾,讓他全心全意地勇往直前,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盡全力完成救災工作,減少因災難發生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最後吳國祥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協助新北市消防局進行各項救援任務,回饋社會及地方,秉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義消精神,讓新北市成為一個擁有滿滿人情味的都市。